光通信“中国制造”观察:中小企业打响“品质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2-17 11:24:2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16/2012,新春伊始,光纤在线开始拜访行业公司,交流新一年的行业动向。我们发现不少企业已经从“价格战”转向“品质战”,几家新公司也均将“品质”放在企业新一年发展的首位。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PLC集采招标,光配线集采招标价格创下新低,过低的价格使企业不得不进一步压低成本,导致了产品的质量下滑。韦乐平演讲便提到由于光器件质量问题,导致中国电信的维护成本快速上升。

    笔者的一位微博好友称,自从上次招标之后,运营商对于所有光器件产品的质量检测都更加严格,现在电信ODN出现故障越来越频繁,就是因为很多地方的省采将价格作为最重要的因素而不是很注重质量,殊不知FTTH发达的日本建设ODN都要奔着30年的寿命建的,非常注重ODN的品质。因此,出于品质考虑,2012年电信集采也增加了ODN产品,对质量要求也更高。

    飞宇光电总经理刘飞荣先生针对目前的CWDM市场分析称,CWDM市场特别是韩国市场的需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开年后这种态势更加紧张。虽然量很大,但是价格被韩国客户压的很低,而且品质要求也很高。现在确实有不少厂商投机转向WDM器件,但如果单纯地靠现在的需求去盲目扩产,企业未来的发展堪忧,品质达不到的企业将来更是很难生存。

    几家新进入光通信的企业思路再也不是以往的“价格优势”,而是品质、标准、放心。深圳正源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刘先生向光纤在线介绍了他对企业发展的理念,他表示自己的企业将以品质为中心的销售办法去赢得市场。刘总认为企业管理要注重细节、品牌和创新理念。助于光通讯产品回归合理价格,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于2011年9月刚刚成立的深圳瀚星翔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姚浩宇先生接待光纤在线时提到,面对现在的市场需求,大企业更多地将精力放在高端产品的研发与生产上,一些成熟的产品不愿盲目扩产,因此他们这些新企业得以有生存的机会。面对客户抛出的加急订单,他却不能急,不能急于一时忽略了品质。瀚星翔从一开始便注重品质的管控,他们将市场比作“海”,产品质量比作“船”,品牌比作“帆”来警醒自己品质的重要性。

    诸如此类以“品质”为首的新企业还有很多。这一理念在光纤在线官方微博上获得也网友们的认可。在微博上有位从事电子行业的朋友针对这一现象称,品质短期是需要成本的,但长期能不能给公司带来大的效益谁也不敢保证。所以要搞好品质,只有从投入开始,而且品质不只是从生产开始重视,必需从设计和原材料开始,否则一个设计缺陷或者原材料的问题就能把一个公司搞没了。

    拼命打价格战,价格战必然意味着厂家要偷工减料,而偷工减料的后果大家都心知肚明。注重品质管控,抛弃“价格战”,促使行业积极向上发展,形成规范化,是我们所乐见的!这也将促使企业各项管理更规范化,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规范行业的竞争秩序,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