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通并购成功的秘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3-02 16:20:0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2/2012,光纤在线讯 近日博通公司(Broadcom)宣布成功完成对无线设备芯片厂商NetLogic Microsystems的收购。去年9月13日,博通宣布将以37亿美元的现金收购NetLogic Microsystems公司。“收购NetLogic是博通策略的重要里程碑,主要是扩大我们在通讯基础架构市场的领导地位,并且充份掌握爆炸性增长的移动数据流量以及崛起中的云计算商机。”博通公司总裁兼CEO Scott McGregor表示,“这次收购案为本公司增添了高利润和高成长的业务项目,并大幅提高了我们在基础设施与网络事业的潜在商机。”

   笔者发现美国公司相比其他国家的公司更热衷于收购,例如Google,思科(尤其善于收购前员工创立的公司),光器件行业的好多中国公司都是被美国公司收购。博通公司就是收购战中的佼佼者。《哈佛商业评论》(Harvard Business Review)2011年5月号有文章指出,公司收购案70%~90%均以失败告终,而博通公司成功率却高达60%以上。博通收购成功之高背后的秘诀在哪?

   台湾的《商业周刊》对此有一段十分精彩的评论,我们不妨摘录其要点,供大家参考。

   《商业周刊》认为,博通在高手如林的芯片设计产业除了加强自身研发实力外,更是不断通过并购,补充技术和产品线,迅速成为全球第二大芯片设计公司,并威胁老大高通的地位(在芯片销售额上,两家公司已经相差无几)。博通十余年来并购成功的秘诀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专业团队调查评估。博通内部有一组团队,不定期评估潜在收购对象,思考未来新技术。收购一为技术,二为新市场。例如收购NetLogic,博通是交换器芯片龙头,NetLogic则擅长于用决定资料传输顺序、过滤病毒等用途的网络处理器,两者是网络通信产品最重要的心脏,合并后恰好能完成一个网通拼图。McGregor表示,现在华为、中兴、思科这些大厂商还必须分别从两家公司购买芯片,收购完成后博通就能独力提供完整解决方案。

   二、收购即同化。博通每收购一家公司,就会从人力资源、业务、法务、公司服务、财务等不同部门派出代表、组成团队,在股权完成转移的第一天就进驻对方公司,在最短时间内复制博通行政系统,并建立让对方员工安心的环境,几天之内迅速完成同化。(NetLogic七百多位员工也立即成为Broadcom的员工。)

   三、设置止损点。收购难免会出错误,假如收购未达预期效果,持续亏损,博通将予以关闭或者出售。例如2008年买下AMD的数码电视部门,由于遭遇晨星、联发科等等厂商夹击,让博通的数码电视与蓝光(Blue Ray)播放机部门无利可图,连连亏损,因此2011年9月下旬博通关闭这条产品线。

   四、逢低更出手。2012年高科技行业行情低迷,但博通表示将维持现有的并购速度,McGregor表示资金不应该放在账户上,而是协助公司成长,所以选择收购。

   目前华为等中国通信企业一反过去保守策略,加快了收购步伐。博通成功并购的案例,也许能够给中国通信企业很好的启迪。
关键字: 博通 Broadcom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