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互联的时代真的到来了吗?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3-08 16:32:1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7/2012,  今天下午听了几场讲座,应该都是和光互联这个概念有关的。一个是POF的论坛,一个是Start Up公司的发展研讨,还有就是晚上Lightcounting的晚餐会。POF论坛上讲的用POF来做短距离互联,包括消费电子产品内部的互联。Start Up公司研讨虽然重点在于给新公司提供发展建议,但是台下观众的问题却全部给了硅光子集成这个主题。Lightcounting 四场讲座更有三场是在讲光互联。
我听的三场POF讲座分别是VCSEL芯片开发商Vixer,德国短距离光互联系统开发商Silicon Line和爱尔兰的POF 媒质转换器开发商Firecomm。从他们的讲座可以看到,POF技术,产品和系统都已经相当成熟,POF产品在轻便,性能,抗EMI等领域具有很大的优势,特别是在中低速率,短距离的应用中。一边听这些讲座,笔者一边在想,POF最有前景的产品应用也许应该是主动光缆形式的产品。如果一套POF光缆的价格能和电连接方案相仿(国外市场一条5米长的网线动则十几美元),POF还是会大有前途,现在关键还是继续降低成本。
Start up那边,最后一个讲座人是Infinera的共同创办人之一的David Welch。他从Infinera的创业故事讲起,分享了Infinera成功的经验,包括团队建设,企业文化,机会选择,善于坚持等等。有意思的是台下的听众一边倒想知道他对硅光子技术的看法,对思科收购Lightwire的看法。他表示,他们还是看好这项技术,虽然Infinera的PIC基于InP,但是作为一家系统公司,不排除他们今后会选择硅光子产品和技术。对于思科的收购,他认为接连几次收购光器件公司,这改变了思科一贯的收购传统,对于行业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
Lightcounting那边,光互连,数据中心是反复提及的概念。演讲人用一张又一张数据中心内密密麻麻光纤连接的图像说明,数据中心内的光互连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市场。笔者问演讲者,美国的数据中心究竟有多少?不过显然这个问题问得太不专业,因为很难给数据中心的规模一个清晰的描述,在美国,银行,企业,政府等等都拥有数据中心,有点规模的也在千位的数量级上。这立刻让笔者想到,如果不计苹果,谷歌那样的巨无霸级别的数据中心,那么中国也应该有很多的数据中心。光互联市场在现阶段的中国也存在吗?
说实话,笔者对光互联是没有那么乐观的。因为,我们现在看不到数据中心到底对光互联产品有多大的市场需求,什么样的数据中心会有光互联的需求?需求的规模有多大?需要什么样形式的产品?这需要像点样的市场数据。Infinera提出的经验之一就是把企业的增长建立在市场数据之上。
下午在展场,被美信的崔先生拉去Kotura的展台。在硅光子热之下,Kotura是展会上炙手可热的公司。我也在和Kotura负责中国业务的陆博士探讨基于硅光子的光互连产品前景。陆博士说Kotura目前销售最主要的产品是基于硅光技术的VOA,硅光技术提供了竞争技术无法提供的切换速度。Kotura现在的产品也是以无源为主,并没有Luxtera那样偏重有源。这也就是说,现在主要的硅光子技术厂商在产品线上还并不完善。这样的背景下,你相信硅光子技术很快会有大规模的应用吗?同样作为光互连的代表性产品,最新的CFP2标准的模块,在富士通的展台,笔者看到两个大风扇在对那个CFP2模块在吹,如果我没有听错,这个模块的功耗是80瓦。你相信这样的技术能获得规模商用吗?
光互联技术,五六年前,一些厂家就在谈。今天,无疑光互连技术获得了许多进展,但是这种进展是否大到能够形成明确的市场需求,我不得不说,我还抱着怀疑的态度。
关键字: OFC2012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