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留在上海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3-17 16:45:52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17/2012,光纤在线讯 在上海,编辑听到的最多的就是关于用工成本上涨和招工难的抱怨。招工难和招不起,主要原因一是光器件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工人手工操作,虽然部分环节能够自动化,但人工仍然占据重要地位;二是现在青年劳动人口减少成为趋势,竞争激烈(例如富士康入驻武汉,庞大的用工需求便挤压了光谷光通信企业的用工需求);三是工资上涨以及政府强制要求企业为员工缴纳保险和公积金,这一块对企业的压力非常大(编辑不清楚这对员工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四是城市改造,一些原有的老城区或者城中村被拆除重建,导致现在租金高昂,企业租不起,员工更租不起。

   现在看来,上海的制造成本相比其他城市更加高昂。不少企业告诉编辑,现在上海企业每月为一名工人支出超过3000元,有些甚至逼近4000元。高昂的成本导致了不少企业将生产基地迁往土地、用工和原材料更加廉价的上海郊区和周边县市。编辑了解到,上海鸿辉便搬迁了新厂房,包括收购的上海比洋光器件业务在内整体迁到了位于嘉定区的新厂区。鸿辉的陈总表示厂房是鸿辉自建,主要是为了降低租金成本。上海上诠的PLC分路器工厂便建在松江,据悉经过去年扩产现在产能已经达到每月6万只。翔光也将生产基地搬离了上海市区,自建了新厂房,上海只剩下一个研发和销售中心。中科光纤去年也扩产了,新工厂也远离了市区,据悉今后可能将整体搬迁。即使光器件巨头如Finisar,去年也将生产基地迁往了无锡以降低成本。

   为了降成本,企业想了很多办法。运营商的招标体制使订单如过山车一样跳跃,让光器件企业大伤脑筋。上诠的销售经理告诉编辑,今年上诠的PLC分路器产能饱满,但这不一定是好事,这意味着需要大量的工人,但到招标前后市场淡下来,工厂没有单子做,压力将十分大,对企业的运营管理造成了很大的挑战。编辑了解到,在上海不少企业通过内部不同产线的调节并加强企业之间的合作,来让产线保持满负荷运转,共同抵御风险。事实上,上海光器件企业之间的合作非常密切。

   做了这么多,都是为了降低成本。为什么不离开上海呢?霍普的徐总开玩笑说霍普有想法将工厂搬到武汉,但被富士康吓退了。事实上,留在上海,或者生产基地搬迁出去,研发中心和销售中心留在上海,仍然有其优势。作为中国第一大城市和电信产业最发达的城市,上海在市场销售、研发、人才和信息等方面都拥有很强的优势。

   上海是港口城市,地理条件优越,更方便产品运输以及同国外接触。上海不少光器件企业均有外资或者台资背景,或者由海外人员创办。对他们来说选择上海对于保持和国外的交流十分重要,很多企业国外市场做得很好。例如博创科技、中科光纤、翔光科技等,他们国外市场收入占到了总收入一半左右。上海恐怕也是全国最大的单一电信市场,上海电信推广FTTH力度之强位列全国首位。上海大企业众多,企业级的通信市场也很大。上海光卓的刘斌总经理表示,上海电信是全国做得最好的运营商,对供应商产品质量要求也更加严格,从上海走出去的光通信企业更容易得到外地的认同,更容易产生品牌效应,我想这也是一个原因。而且在上海,更容易获取来自国外的最新市场信息。我想,各家企业宁愿成本更高扎根上海,或多或少都有其中一些原因吧。

   这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城市。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