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乐平谈中国FTTH发展现状及挑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5-12 10:34:5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11/2012,光纤在线讯,第七届光纤到户亚太区委员会上海年会于2012年5月9日~10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先生在大会第二天做主题演讲报告,报告中阐述了中国电信目前对于FTTH的部署现状,中国FTTH发展的驱动力,FTTH成本现状及趋势,以及FTTH部署未来所面临的挑战。

接入网成为宽带发展最大瓶颈
    韦乐平表示,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中国电信的光纤到户部署中,铜钱的总长度依然占主流,达4.67亿线对公里,而光缆总长度仅0.64亿芯公里;目前全国的ADSL用户端口达1亿,而FTTH用户仅有1800万。2012年起中国电信将停止建设DSL,以FTTH,FTTB为主,至今年年底FTTx部署量将超过DSL,FTTH超过FTTB/N。
    韦乐平表示,接入网现已经成为宽带发展的最大瓶颈,未来的接入网将进一步向扁平化的架构发展,层级尽可能减少到一到两级。
    同时,接入网也将融合各种宽带连接技术,将由DSL+FTTx+2G+3G+3.5G+4G组成,实现无缝连接和灵活的接入方式。
    在应用方面,视频业务有待国家政策进一步开放,并呼吁国家应尽快出台国家宽带发展战略。

FTTH发展的驱动力
    韦乐平认为,中国FTTH发展主要有以下六个驱动因素:
一、建立ICT平台。打造融合的ICT的能力平台,更好促进业务的发展,已经成为运营商关注的重点,而这些都要基于高速的宽带网建设平台上。
二、建设绿色环保型的网络。FTTH网络部署能够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及网络功耗,FTTH网络成为最佳的绿色环保型接入技术。
三、应用业务需求。视频业务,云计算以及社交网络的应对,对光纤到户高带高的需求,促进FTTH建设。
四、市场竞争加剧。三网融合,使得广电、移动、电力都来抢占这一市场,加速FTTH的发展。
五、成本。近两年FTTH的部署成本也在下降,比如光纤已降至合理的水平,成为促动FTTH快速发展的推动力。
六、留住高端用户。

FTTH成本与未来部署战略
    韦乐平表示,在宽带部署战略上,未来中国电信在FTTH上主要以GPON技术为主,在FTTB上主要采用EPON。城镇地区将主要采用基于GPON技术的FTTH,发展10G EPON的FTTB;而在农村地区主要采用FTTB方式,以FTTN为补充。
    同时,韦总表示,在2012年起,中国电信将停止DSL,EPON建设,转入重点以GPON技术为主流的FTTH。到2015年,中国电信FTTH用户发展目标为实装用户3000~3500万;FTTH全覆盖率达到70%;薄覆盖用户将达1.2~1.4亿户。(薄覆盖,即光纤敷设至入户光纤配线设施,不进行入户皮线光缆的敷设)。

    目前以20M入户来计算成本,在低密度区仍需要$180每户,高密度区则需要$160每户,韦总表示,如他六年前所预计,需要降到$100每户的成本,FTTH方可占据主导地位。

    针对FTTH建设成本,韦总分析说有源设备仍占40%的成本,无源设备占25%,施工工程占35%的成本。韦总明确表示三项都仍然有降价空间,但有源设备成本的降价压力更大一些。

FTTH面临的挑战
    虽然以上的因素促动着FTTH建设势在必行,但同时FTTH也面临着多种挑战,归结为以下六点:
1、明确的国家宽带战略。我国一直未制定明确的国家宽带发展战略,利好的消息是我们多个部委正在联动宽带战略方案上报国务院。
2、兼管。还需打破监管壁垒发展IPTV业务。
3、成本。终端成本,有源设备成本仍需进一步降低。
4、网络可靠性。由于复杂的光纤到户建设环境,以及低质量的光器件(特别是分路器的质量低下),造成的网络故障率高到难以想象。
5、网络成本控制。视频业务消耗60%的网络流量,对于运营商来说,一个重要的挑战就是运营商的收入增长远远赶不上流量的增长。以中国电信为例,对比2004年到2011年5年间,流量增长达到FTTH用户增长数的十倍。5年间,中国电信的宽带用户增长了4.9倍,营收增长了4.6倍,但流量却增长了41倍。
6、终端选择太多。不同的建设环境中有太多的要求,甚至不同省不同的终端要求,单是中国电信已有超过30种的终端选择。
关键字: 韦乐平 中国电信 FTTH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