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封装时代到来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7-12 10:35:52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10/2012, 随着光纤到户的规模推进,通过运营商多轮集采和规模建设,不断刷新光纤到户的建设成本,而作为光纤到户建设中的核心器件--光模块的成本降低将有效促进整个接入网的成本降低。近日,韩国Optowell公司针对中国市场发布了塑料BOSA以及双通道组件新产品。在笔者看来,这是FTTH有效继续降低成本的一个重要措施。
 
    据光纤在线了解,塑料组件封装相比金属组件封装,省却了激光焊接的环节,大大降低其制造成本,而受到市场上的欢迎,正在被多家厂商研究和推崇。但对于塑料封装的长期可靠性,笔者还是有些担扰,因此在寻访了多位业者后,得到了肯定的回答,但就目前为止,常见的塑料封装形式主要为多模短距离850nm或1310nm的 TOSA和ROSA。
 
    Optowell中国区代理深圳富泰克的产品经理Steven Zhou,在接受光纤在线采访时提到,目前主流的多模组件多使用塑料组件封装,原因在于不同的激光器波长的区别,高波段的应用还相对较少。此前Optowell已经成功推出多模的TOSA/ROSA组件,并大量应用于现有的市场中,塑料组件封装工艺已经相对趋于成熟,本次推出的BOSA组件是塑料封装工艺上一个新的突破。
 

     其实塑料封装在光器件里面原本很普遍,比如VCSEL, LED等等,HP以往用于短距离的器件很多都是塑封的。这就像普通二极管很多都是塑封,但是高频器件就需要金属封装,因为要考虑高频效应。Optowell等于是将传统消费电子的技术应用到通信电子中来,其技术和工艺是成熟的,但是适用范围能有多大,到多少速率要打个问号。
 
    博萨光电的生产经理郁建科先生表示,他们目前更多地是推出单一的TOSA,ROSA塑料封装,而其中ROSA比例更高一些,以博萨为例,ROSA采用塑料组件封装的比例是TOSA的三倍。由于塑料组件封装省去了激光焊接机的投入和工艺环节,大大节省了制造成本,相比金属组件封装可以节省50%以上的成本。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主要集中于低速率的组件产品封装。但对于BOSA,博萨在处于研发阶段,如果可以批量供应,将同样节省50%以上的成本。
 
    据光纤在线调查了解,市场上主流采用塑料封装的TOSA、ROSA,多用于多模的SFP,XFP以及SFP+等模块。使用寿命和长期可靠性也可以类比现有的金属组件封装。而且,在耦合工艺上也不会比金属组件耦合更复杂。塑料组件中采用树脂材料的透镜来聚焦,省略了插芯的使用。然后再通过专用胶将透镜固定于上。这样的选择主要是考虑到关于可靠性和长时间位移的材料选择。但这也意味着激光器要发射更大功率,探测器本身要有更高灵敏度,封装材料在大功率下的长期可靠性因此就有问题。
 
     Steven告诉光纤在线的编辑说,如果在技术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也可以应用于QSFP+ SR4的微透镜阵列应用。因为塑料组件可以由其他供应商一次成型,客户仅需要关心胶粘耦合,除了成本低廉,更重要的是从工艺上来讲更为简单。但如果使用金属组件,比如现在的PON BOSA应用,客户需要套件,还需要自己购买激光焊接设备配套相应调整的加剧做耦合,设备投入的成本会非常高。
 
     在光纤在线旗下的专业人脉网站—光邻网(www.cfollink.com)上,网友们也展开了专题讨论,不少网友表示,塑料封装工艺值得大力推行,从可靠性上来讲与金属封装无任何差异,甚至性价比更高。但目前批量使用多为多模短距离的,成本相对较低;单模2~30公里的ROSA也可以采用塑料封装,但更长距离的就要采用金属封装了,而 TOSA暂时还不能被塑料封装所替代。
 
    据光纤在线了解,目前从事塑料组件封装研究的除了上述两家企业外,一些精密模具厂也在考虑这一块的市场,因为其大大地降低成本,使得利润空间更大。而采用塑料封装的组件(TOSA/ROSA/BOSA/VCSEL)亦正成为各大模块厂商的选择,包括JDSU, Neophotonics, Finisar等国际巨头。
关键字: 塑料组件 TOSA ROSA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