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大步进入运维服务领域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7-17 09:39:4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16/2012, 华为公司今天宣布赢得阿联酋跨国运营商Du的五年期运维服务合同。华为和Du双方高管出席了在迪拜举行的合同签约仪式。根据合同,华为将为Du提供移动,固网和宽带业务的网络管理,帮助Du进一步改善客户服务。华为在世界各地电信运营商合作的丰富经验促进了Du最终选择华为提供这一服务。这一合同也帮助华为进入运维服务的许多新领域,包括管理一个端到端的移动固网汇聚的网络。
Du表示他们同华为在许多重要领域都有合作。这一新合约标志着双方合作关系进入新的层次。通过这一合同,Du的客户可以获得更好的通信体验,Du自身也可以集中精力于公司网络与业务的核心。
华为表示目前他们在全世界管理着240多个电信网络,其中44个在中东。作为世界级的运维服务提供商,华为将把自己在这个领域的丰富经验带给Du及Du的客户。
在笔者的印象中,华为在运维服务领域是后来者。这个领域的开创者要算阿尔卡特朗讯,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这些老牌电信设备提供商。近几年来这些华为的竞争对手销售额的很大一部分,甚至超过一半都是来自运维业务。他们也都将运维业务的发展看成公司业务非常重要的领域。相比来说,华为中兴以往甚少发布获得运维服务的合同。通过Du的这一合同,华为高调宣布自己已经有了240多个运维订单,可算后来者居上。
运维服务不同于提供设备,需要设备提供商和电信运营商更深入,更持久的合作。许多设备商获得运维服务后都是将原来该运营商从事运维业务的员工一起吸收过来。运维服务的成败也关系到客户的长久发展。正因为如此,运维订单的获取更有意义,也需要更多的付出。举例来说,华为在中东的44个运维订单就依赖于该公司在中东的3个资源中心和5个培训中心发挥的作用。
Du的运维合同不是华为高调宣布的第一个运维订单。两个月前,华为宣布获得西班牙电信英国业务O2的运维订单更加引人注目。一直以来,华为把英国作为欧洲业务的基地,华为同英国政商的关系似乎也特别好,赢得O2的运维订单也就不出人意料。在这个合同中,原来O2的近百名员工就转到华为工作。
过去半年多来,华为宣布的运维服务合同还包括了2011年9月,华为宣布赢得北欧运营商Telenor在挪威,英国,新加坡,香港等地的5年期运维合同;华为宣布赢得巴林电信运营商Menatelecom的2年期WiMAX运营合同;今年6月华为宣布赢得瑞士运营商Sunrise的5年期运维合同等。
笔者以往曾经和在中国电信工作多年的朋友探讨为什么国外运营商的这种运维外包的方式不能移植到中国来。朋友认为中国电信运营商的运维服务实际上也是层层外包,只不过没有一个集中的外包服务商。华为今天在运维服务商的成功,令笔者想到,中国中小运维承包商也许今后有机会和华为中兴一起走出去。最近一段时间,众多光通信中型企业准备上市,其中像吉隆,光维都是主打运维服务。借着华为中兴的东风,中国的电信产业能有新的机会吗?
关键字: 华为 运维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