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走访的感受之一:挤掉泡沫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9-03 07:41:0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3/2012, 从9月25日再次踏上祖国的土地,一个多星期的时间我从南京到武汉,再回到无锡,苏州,上海,今天又在绍兴。走访了很多公司,承蒙朋友们热情招待,听了许多,想了许多,也说了许多。大家说让我写的什么,可是我一直形成不了明确的思路。加上今晚在绍兴又摔了一跤,又跑到医院缝针,更乱了思路。但是写不出来也要写,想到一点写一点,欢迎大家和我们交流。
从光迅,长飞,到无锡中兴,爱沃富,旭创,天孚,还有一些其他公司的朋友,交流的主题总是离不开市场的现状还有企业如何应对市场发展。有意思的是,许多公司的朋友都说市场需求变化不要紧,市场环境的混乱更令人担忧。宏观经济环境导致的市场需求减少,在有准备的企业面前不是很大的问题。这种准备可以是资金上的准备,可以是技术的储备。有时候如同苏州天孚所说的,成本控制得好的公司在市场困难的时候还可以获得更多的代工订单,因为那些自身生产成本高的品牌企业为了留在市场就会寻找像天孚这样的可以保证品质和成本的企业代工。我参观过许多公司的生产线,但是天孚在品质控制,员工培训,流程管理许多方面的确给我很深的印象。踏踏实实做好生产和管理,点点滴滴降低成本,真诚对待客户和员工,规范经营,这大概是天孚这样的公司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成长起来并且壮大起来的理由。在上海的时候,我还遇到两家外企的朋友。苏州科纳公司刘华博士说,他们公司最困难的时候甚至只剩下袁博士一个全职员工。可是今天在液晶技术的WSS这个市场上,Coadna拥有的专利足可以抵挡任何竞争对手的挑战。对这样的公司来说,市场的波动已经无法撼动公司的发展。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能达到这样境界的,还是凤毛麟角。同在苏州的旭创在向这个目标努力,他们的40Gbps模块,100Gbps模块在研发上靠近国际先进水平,但还没有拉开国外竞争对手的实力。走出旭创,我在想,苏州工业园区软硬件堪比硅谷,甚至比硅谷更好,但是差别最大的,这里没有Google,没有微软,只有未来的潜在的Finisar。
市场环境的混乱又是什么?朋友们担心困难的环境下价格战会进一步加剧,或者市场环境好转的时候,大量没有技术的企业又纷纷进入市场。有点朋友说,宁愿市场进一步恶化,如果能够因此挤掉市场的泡沫,那也是好事。其实这样的话我不止一次听到,我很怀疑市场泡沫是否能真正挤掉,因为我的经验中看到这些泡沫是如此容易产生。如果同质化竞争的局面不能改变,挤掉泡沫也许就是一厢情愿。对于企业来说,困难的环境能够让企业的内功练得更好,这才是不利中的有利。
我经常很感兴趣苏南的企业和深圳企业的对比,有位在两地都工作过的朋友开玩笑说,在苏南,不用担心你的员工出去开一家同样的公司。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关键字: 天孚 市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