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CIOE看趋势三:光互连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9-10 23:11:0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10/2012,光纤在线讯,光纤连接头作为互联产品的核心器件,备受人们关注。尤其是在FTTX的规模推进中,光纤连接头的使用量是非常巨大的。因此,今年的光博会上除了快速活动连接器,与之相配套的陶瓷插芯、陶瓷套筒都成为本届CIOE上的重点展示产品。
    在陶瓷插芯领域,除了潮州三环、威谊光通、太辰光通信、宁波韵升、黄石辰信这些早几年已经成为陶瓷插芯的主流供应商外,来自江浙一带的新兴的插芯厂家也成为这次光博会上的一大亮点,据光纤在线向昆山迎翔、华立恒、宁波成鑫明等了解方知,由于前几年慈溪当地企业大举投产连接器后,随之而来的插芯需求也变得极其旺盛,此外,他伴看到光纤到户对光连接的需求旺盛,纷纷转型投身于高新科技产业—光通信领域。如昆山迎翔成立于2011年;宁波成鑫明成立于2010年;华立烜成立于2008年,均欲以规模取胜。
    但据光纤在线的了解,潮州三环的月产能已经达到3000万只;威谊光通的月产能已经达到1000万只;太辰光通信因为定位于高端市场,产能也达到约1200万只,还有宁波韵升、黄石辰信等,笔者还在担心各家如此大的产能,陶瓷插芯是否面临着供过于求的局面?不少界者却向光纤在线表示,陶瓷插芯在今年上半年还曾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而陶瓷套筒领域,爱尔创、苏州天孚、翔通光电等我们熟知的套筒品牌外,今年的光博会上我们又看到博宇、韩陶这样的新企业介入到这一市场中来。据爱尔创的相关人员表示,爱尔创用于光通信的氧化锆陶瓷套筒目前月产能达到3000万只,而用于医疗的陶瓷牙也已经达到3000万只的需求,但其利润却远远高于光通信,陶瓷套筒的价格也一路跌到了现在的7毛钱左右,他们对光通信市场基本处于维持的状态。
  宁波博宇的负责人告诉我们说,2008年由于身边亲朋好友从事光通信,认准光纤连接器的旺盛需求,他们转入做其配套的陶瓷套筒,需求量也确实如其预期,利润也比传统行业高的多,但就是3+6的超长帐期实在让他们接受不了。这样算下来,帐期就要减掉他们约10%的利润,现在这样的境地让他们很纠结,既不愿放弃相对较高利润的光通信,但是帐期却困扰着他们。来到光博会,他们也是期望可以获得一些信誉较好的大型企业的青睐。
    而同样从外行业转入到光通信用氧化锆的韩陶科技,与博宇不同的是,他们提供陶瓷套管毛坯和陶瓷插芯毛坯。早年间,他们生产的氧化锆精密陶瓷主要用于手表配件、饰品;2011年扩展至光通信,目前可实现月产能8000万只陶瓷套管毛坯。相关人员表示,他们现在的产能仍然不能满足市场需求,预计到2013年月产能可达2亿只。
    光纤到户必然带来更多的光纤节点,而国内企业这样同质化竞争单靠价格取胜的方式需要改善。而来自济南泓海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推出的玻璃套筒,据说相比氧化锆陶瓷套筒可以降低一半的成本。而玻璃材料的可靠性和长期稳定性遭到同行的质疑,它是否会带来氧化锆陶瓷套筒的革命,还有待进一步验证。
关键字: 光连接 插芯 套筒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