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报告是对华为中兴的沉重一击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0-09 08:52:4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8/2012, “国会的报告是对两家在华盛顿投入巨额游说费用以希望消除美国国会担忧但同时又在美国电信市场份额很小的中国公司的“沉重”一击”。这是今天华尔街日报头版关于华为中兴遭到美国国会调查委员会“有罪”裁决报道中的原话,但是沉重两字是我加的,因为不加恐怕表现不出华为中兴所受打击的程度。
为什么说沉重?因为首先,进入美国市场一直以来是华为和中兴最大的愿望,美国市场不仅是全球最大电信市场,也是在全球电信市场战无不胜的两家中国公司最后亟待攻克的唯一重要市场。笔者不只在一个场合听过两家公司高管对进入美国市场的期待。事实上,两家公司最近十年来在美国市场也投入巨大,而且从他们的角度来说,对于进入美国市场也表现了极大的诚意。就连一向不屑(或者不能)在国内上市的华为都传出为了增加透明度,要到美国上市。
为什么说沉重?能够让美国国会启动正式调查程序,这本来为两家公司带来一线希望。但是结果却依旧让人失望。LR的报道中有一句,“这个结果不出所有人的意料。”果如是,对于华为中兴的打击更大。某种程度上,多年来华为中兴对于美国市场的觊觎最后还是以徒劳为结局。
为什么说沉重?因为调查似乎没有消除美国人的任何疑虑,所有的恐惧依旧存在。让我们看华尔街日报提到的报告内容:“没有一家公司愿意提供足够的证据消除调查委员会的担心。华为中兴向美国关键电信网络提供设备会损害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报告虽然没有罗列具体的证据指控华为和中兴,但是报告有提到:“部分采用华为中兴设备的美国公司过去遇到过一些值得怀疑的事情”(国会报告一份加密的附件提供了部分可能的证据)。我们依然可以说美国人还是在捕风捉影,但是遗憾的是国会调查没有改变这一现实。令我感到奇怪的是华尔街日报说华为不肯提供自己内部共产党组织的具体情况。这似乎是一个很容易消除的顾虑。
为什么说沉重?可能这和华为中兴在美国市场目前的销售额相比。华尔街日报的数据说2011年华为在美国销售额13亿美元(年度销售额320亿美元),中兴的销售额3000万美元。
为什么说沉重?因为为美国政府提供信息的许多是华为中兴的前雇员或者现在的雇员。这些人作证指出两家公司涉嫌欺诈和贿赂以获得美国订单,还有华为部分员工持旅游签证入境非法工作。
为什么说沉重?国会调查委员会的成员表示虽然这份报告没有权威判定任何可能违反联邦法律的行为,但是他们计划将部分发现移交司法部和国土安全部。
其实不可否认的是,华为中兴这两年都在北美市场渠道长足进展,尤其是在终端市场上。今天国会调查委员会的报告结论:“美国政府建议阻止华为中兴在美的相关并购,建议美国政府避免采用华为中兴设备,建议美国公司尽量采用其他供应商设备”会给两家公司带来不利的影响。如果说这样的结论不出美国人的意料,我们想问,这样的结果是否会出华为中兴领导层的意料?我经常想,华为中兴的崛起是中国整体崛起的缩影,华为中兴现在遇到的瓶颈也是中国崛起中必然要遇到的瓶颈。如果两家公司以为自己已经是国际化的公司,可以脱离中国崛起的大背景独自发展壮大,是否有点不明智呢?与其去做徒劳的事情,为什么不用自己的实力帮助自己的国家获得更大的进步呢?
关键字: 华为 中兴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