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通信不景气?联钧、上诠三季度毛利均上幅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1-05 08:08:4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1/2012,光纤在线讯,近日,台湾主流的光通信厂商已全部发布其截止到2012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务报告。光纤在线根据公开资料统计,第3季度上诠、联钧、光环等毛利率均有小幅增长,增长主要来源于中华电信、台湾智慧光网络等需求,以及光通讯市场需求增加。而联钧,主要受益于GPON的需求增加,以及业外封装代工业绩成长。(各企业Q3业绩一览见下附)

    从目前台湾光通信企业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来看,光组件厂商华星光通、光环科技今年以来三个季度的毛利率表现还算稳定,波动并不大,由此可以判断今年以来,光组件、光模块的售价上并没有太大的变化。

    以华星光通为例,今年毛利率基本维持在19~20%之间;光环科技虽然在第3季毛利仍不如第一季度,但是若没有台币汇率升值的因素,则产品毛利率应是小幅提升。

    台湾光通信企业第三季度业绩最大的亮点在于电信招标及数据中心的需求,特别是中华电信,新加坡电信的投标量。由于中华电信的光世代项目在今年第2、3季陆续开始产生需求,带动上诠等光无源器件、光缆、交接箱、光分路器等产品的业绩成长。不过,台湾智慧光网络的需求,在第三季度的需求还没有那么旺盛,预计第4季仍然不会出现大规模需求,相关媒体预计应该是在2013年才正式大量出货。

    在营收规模扩大的效益,以及部份产品降低成本的效应,上诠第3季度毛利率有明显的提升,环比增加了约7.8个百分点。还有联钧,环比增加了约4.2%,主要是光通讯的需求转强,而且第3季度的EPON需求维持在高位,但是高利润的 GPON则在8~9月份持续提升需求,让联钧整体营收较前一季季增近2成。

    联钧是最晚一家公布第3季财报的光通讯相关组件厂商,但是成绩并不令人失望。单季毛利率17.2%,营益率10.56%,分别创近4季与近5季的新高。联钧目前的毛利率还没有回到2010年历史高峰的31%,主要是游戏机光源产品线的动能还没有恢复。不过,联钧本身因为下游横跨多种产业,因此若有其他的产品线景气复苏,或是有新产品到位,业绩与获利有机会逐渐脱离谷底。

    而对于光组件厂商,华星光通、光环科技而言,未来可关注其GPON产品的出货,但光环科技并未像联钧那样乐观,光环科技认为今年以来,GPON产品一直处于小批量供应阶段,主要由于国内厂商对于GPON产品的工艺、品质掌握还未得到设备商的认可,预计GPON产品的规模出货应在2013年第一季度,此后GPON的售价也会降低。
关键字: 光通信 台湾 上诠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