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中国光纤”?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1-06 08:33:47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6/2012,光纤在线讯,石家庄四方通信在我们行业里并不是一个经常被提起的名字。多年以前笔者也曾到过这家公司,那个时候他们的规模并不大。2011年,四方通信的母公司出人意料地在香港宣布上市,并给上市公司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叫“中国光纤”。今天的四方通信到底是怎样一家公司?中国光纤又有怎样的抱负?我们就是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四方通信。

    由于时间安排的关系,我们在四方通信的访问只能是走马观花。即便如此,我们之前的一些疑问还是可以得到释然。

    疑问之一,中国光纤财报上透露的高市场份额,高利润如何解释?中国光纤执行董事、四方通信副总裁邓学军(以下简称:邓总)告诉我们,他们面对的主要市场不是业内熟悉的大宗运营商集采市场,而是各省运营商的定制产品市场。这个市场零散,但是总规模并不小,价格也不像集采压得那么低。在中国各地的运营商市场耕耘多年的四方通信在这个市场长袖善舞,找到一片别人无法染指的蓝海,他们的财报亮眼也就不足为怪。况且中国光纤还有接近20%的销售收入来自于高毛利率的外销市场。至于市场占有率,他们公布的数据来自于第三方的独立渠道、业内权威之一的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每年撰写的光纤连接器行业行业研究报告。邓总和我们解释,运营商市场有很多同别的市场不一样的地方,而这些正是四方通信优势所在。他甚至开玩笑说,他手下的每一名销售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客户那里“上班”的。
 
   疑问之二,四方通信今天的实力如何?在看到四方通信位于石家庄藁城全新的厂区之前,我对这家公司规模的任何估计都要小许多。如今拥有500多名常驻员工的四方通信仅在藁城这个厂区就有370多亩地。厂区环境之好,配套设施之全,办公楼之气派,在我见过的公司里大概只有华为坂田能与之相比了。而且显然四方通信在这片厂区里还预留了充足的发展空间。

    疑问之三,四方通信的产品战略是什么?光靠跳线能维持长期的健康发展吗?四方通信现在主要产品包括跳线,软光缆,配套的金属结构件三大块。按照邓总的说法,四方的战略是在跳线产品的垂直整合上做足功夫,并加大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不仅他们现在大大扩充了软光缆产能,未来他们还考虑引进插芯,甚至自己生产部分光纤。相比许多竞争对手集中发展配线架等设备,邓总介绍说,在石家庄的一些邻县,有众多的生产配线设备的乡镇企业。四方应该考虑的是更有技术含量的产品。

    疑问之四,起名“中国光纤”的背后意味着怎样的抱负?我们并没有直接问主人这个问题,但是邓总在谈话间不止一次提到他们的光纤通信产业园的构想,谈到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对他们的殷切期望,他还指着厂区外一大片等待开发的土地告诉我们,未来这里都是光通信产业园的所在。四方和石家庄市的计划是,以四方通信为龙头,吸引一批相关配套企业进驻到这个产业园,进而打造中国北方的光通信产业基地。听到这里,“中国光纤”这个名字从何而来也就可想而知了。

    多年以前我到访四方通信的时候,绝没有想到四方通信有今天的规模和抱负。同样,多年以前我第一次来石家庄时还在心里嘲笑这天下第一庄的落后,今天的石家庄早已有了现代化城市的气度和规模。告别四方通信的时候,我在想,我们当初不尽相信四方的成绩,何尝也不是我们对中国发展速度的低估。如果中国的经济继续如今日般发展,未来的中国光纤又会如何,可能又会让我们大吃一惊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