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新年献词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2-31 08:47:5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31/2012, 刚刚去看一位在中国学汉语回来探亲的加拿大朋友。小姑娘虽然对前途的不确定仍然显得有点担心,但是青春洋溢的她却仍让笔者颇有感触。有什么比青春更加美好呢?所有的不如意,在青春面前,都微不足道。
这些天有时间在光纤在线的微博上同许多青年朋友交流,一个很大的感触就是在我们光通信这个行业,一大批年轻人已经接过了上辈的班。我们已经在讲述历史了,而年轻的一代正在创造着现在。
年轻人最大的资本就是面向未来。他们可以站在上一代人的肩膀上,他们没有过去的负担。2013年的中国,在新的领导集体,新的发展思路,新的国际环境面前正在努力探索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这是一条让更多的人分享国家进步成就的道路,这是一条从眼睛向外改为眼睛向内的发展道路,这是一条需要更大的勇气,更多的智慧,更艰苦努力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光通信人理应走得更快一点。
这条道路的根本是从外国企业的廉价加工厂这个定位上转为一个拥有更多定价权的主要的市场参与者。走上这条道路,需要我们有更多的创新,无论是新技术的发展,还是制造工艺的提高,无论是管理方式的改变,还是投资模式的进步。过去的几年里,中国企业不乏通过创新成功的例子。极致兴通的快速发展正是建立在他们在10G模块的研发之上。雄厚独特的技术能力与对市场机遇的把握造就了极致兴通快速发展的奇迹。而与技术创新的同时,通过全员持股的管理创新也造就了这家公司稳定的团队。光迅对WTD的收购,对IPX的并购,可以是创新的另一个例子。如今中国企业也有了海外收购的实力,这完全可以成为中国光通信发展的一条捷径。历史上华为对Optimight的收购正是他们在海外光网络市场快速崛起的秘诀之一。
中国光通信企业过去习惯于通过价格优势来参与竞争。相比于国外同行,中国的光通信企业在主要技术创新上一直能力不足。但是降低成本的压力迫使中国企业在工艺上,品管上,管理上进行改善。这些改善也许不如技术创新那么显眼,但是却是昂纳,高意等中国许多光通信企业过去十多年来越做越大,越做越好的真谛。可是,随着经济发展带来人工的增加,随着自动化生产的引进,固步自封于传统,道路会越走越窄。如何从这条宝贵的经验中汲取营养,如何协调好通过技术创新,品牌营造来提高利润和通过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的关系,是摆在新一代光通信人面前的一个重要挑战。
2012年的中国已经是全球最主要的光通信市场。这一地位的取得为中国光通信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机遇。PLC芯片领域的快速发展正是这一机遇的最佳写照。可以预见的是,2013年,随着国家宽带战略,广电进入竞争,4G发牌,城镇化建设,数据中心建设等的进展,中国的光通信产业也会有着新一轮的机遇。今天的中国光通信产业早已不是吴下阿蒙,我们没有必要坐等国家政策的出台,通过自己的努力完全有可能为中国光通信带来更好的经营环境,正如同多年前光纤光缆企业奋起反倾销一样。
即将到来的2013年,西方社会的宏观经济注定仍在动荡中度过。中国能不能继续一枝独秀,取决于中国政府的政策,也取决于中国企业的进步。这个社会上每一个人,每一家企业的进步,最后才能带来国家的整体进步。在这场变革前,过去的经验已经不足够,光通信行业需要全新的思维,加倍的努力。年轻的一代注定在这场变革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让我们寄语2013年成为国家转型,企业转型的一年,让我们寄希望于中国的年轻一代,光通信的年轻一代,成为这场转型中的生力军。
祝光纤在线所有读者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关键字: 2013年 极致兴通 光迅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