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C/NFOEC2013回顾:连接器篇 - Molex TE和日海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3-31 11:15:4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30/2013, 参加今年OFC的近90家中港台厂商中至少有三分之一是以光连接器为主要产品的。这里面既有中国光纤(四方通信),共进电子这样的大型特展厂商,也有绝大多数的一两个展台的中小厂商。中国连接器厂商能够提供的产品线已经很宽。在亿源通的展台,笔者看到和开展前在Avago那里看到的US Connect的Prizm lighturn连接器一样的产品。何总告诉我们,在并行连接器产品上他们已经有很完善的产品线,并已经实现了大量出口。
Molex公司的光通信产品总监Tom Marrapode清楚地认识到来自中国厂商的这种竞争。不过,他们也有自己的对策,那就是不断开发更新更先进的产品。这次的OFC,Molex最重要的一条新闻发布就是关于400G的电模块和光模块MSA,称为CDFP MSA。Molex和Avago, Brocade, JDSU还有TE Connectivity一起发起这个MSA, 联手制定未来25X16G的热插拔400G模块的尺寸和接口标准。或许有人会问,400G模块对于现在是不是太早了?Tom在采访中曾经半开玩笑地说,“你看,Molex是不是开发了许多提前10年,20年的技术?”他的这番话是针对笔者关于光背板的询问。10多年前Molex就在中国推广过光纤背板,这种把光纤布放在像印刷电路板一样的软板上的产品。笔者询问,这样的产品,还有许多针对数据中心的高速连接器产品,现在的市场到底如何?Tom回答说这个市场的确在快速兴起,他们已经看到越来越多的客户需求。
在今年的OFC上,Molex展示的除了我们前面硅光子文章中提到的zQSFP+ 100G AOC及其他Luxtera的硅光子AOC产品,还有展示新的Impel™ 背板连接器,VITA 66.1 MT 高可靠(ruggedized)光背板连接器,VersaBeam™ MT高密度连接器(采用了MT插芯外加透镜的非接触连接技术,可以大大提高插拔次数,据说一些中国厂商也在开发类似技术)还有Polymicro™
特种连接器。在Molex展台,Tom还特别指着他们新开发的4合一的EMI防护的适配器告诉笔者,很多客户都看好这样的产品。
收购了ADC的Tyco电子改名为TE Connectivity, 他们是Molex最大最近的竞争对手之一(另外一家应该是拥有MTP商标的USConec)。在展览结束前最后一个小时,TE的多位工程师向笔者不辞辛苦地介绍了他们的全线产品。TE的光纤产品线非常广。笔者首先看的是他们的数通产品。这部分产品和Molex的产品其实很类似,也有各种高密度连接器,AOC等。令笔者特别感兴趣的是TE和安立,Teledyne Lecroy联合进行的光背板的演示。演示模拟了一个300Gbps的线路卡和1.2Tbps的交换架构,通过光背板进行连接。TE的LightRay MPX背板连接器将线路卡和交换卡连接起来,非常的简洁。在光背板上,光纤像在PCB板的铜线一样被压在聚合物材料上。光背板对于笔者并非新东西,但是这样清晰的实物演示笔者还是第一次看到。在背板连接方面,TE给笔者还演示了另外一种支持十字形连接的背板连接器,利用这种产品据说可以大大提高线路板的安装密度。TE的电信业务主要是NG4Access ODF。在OFC现场放置的这种ODF机柜一共可以插入6个机架(Chasis),每个机架可以插入24个模块,每个模块带有24个连接器适配器,所以整个机柜一共支持3456个连接器端口。TE的工程师还向笔者展示这款ODF产品在走线管理,模块安装方面的诸多便利之处,只是超出了笔者的熟悉范围。TE光纤业务的第三大产品类别是军用,海用,航空航天用连接器。在笔者看来,这些连接器光连接部分大同小异,其设计的难点在于机械结构如何应对特殊的应用环境。TE工程师不厌其烦一样一样展示各种特种连接器,可惜笔者已经兴趣索然,倒是恰好在一旁的深圳迈普于总兴致盎然。于总和TE的工程师告诉笔者,这些特种连接器面对的是一个巨大无比的市场,许多产品由于军用还无法向中国出口。好在不少产品迈普自己已经能够开发生产。
去年的OFC,日海推出小型化的MC连接器。今年OFC,日海再接再厉又推出一个机架864根光纤的ODF,这样每机柜的光纤端口数应该比前面TE的还要高。

日海另外一个吸引笔者注意的产品是其智能ODN系统。根据日海企业网事业部陈志平总经理的介绍,这款产品也是基于RFID,可以通过软件管理,同时适配器端带有LED指示灯,同前面文章提到的华为iODN产品基于同样工作原理。日海展台的中心还布置了一面假墙,上面转满各种FTTH配线产品,以往这通常是康宁的展示方法。从展台的布置看得出日海在北美市场的企图很大。

日海的智能ODN产品
在OFC的展台上,笔者听到有其他中国参展商的员工议论刚刚看见日海的王老板来过,“那才是大老板呀。”笔者认识日海的王总就是源自十多年前的OFC,日海公司参加光纤在线组织的联展。一晃十年,王总一点没有变,日海的展台却有了根本的变化。这是不是很令人感慨。
关键字: OFC/NFOEC Molex 日海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