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PLC芯片需经可靠性、良率及品牌之考验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5-31 10:06:4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30/2013,光纤在线讯,近日仕佳光电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称其自主研发的PLC分路器芯片自四月份以来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PLC分路器市场自去年下半年进入低迷,为何仕佳光子这边风景独好?

质疑多于赞同
  仕佳光子是国内最早开始立足PLC分路器晶圆并率先量产的企业,曾经轰动业界一时。尤其是在去年9月其宣布实现量产,业界的质疑声远远多于赞同。
  
    而本次的报道中,仕佳光子常务副总经理、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吴远大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在电信招标的中标厂商中,已有六七家公司成为仕佳光子的客户,“进入4月后,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如全部释放量产能力,产量将占到国内市场的20%。目前,仕佳光子二期生产线已进入调试阶段。预计于今年6月二期投产后,仕佳光子将进入全球规模最大的PLC光子集成芯片企业的行列。”针对这些报道内容,光纤在线编辑向多家电信PLC分路器招标的中标厂商确认,同样质疑声多于赞同。

  不少被访者表示:PLC分路器市场正处于一个深度洗牌期,至少现在的情况并不乐观,不知何故,业界一直翘首以待的电信招标一直未下采购单。不可质疑宽带建设、光纤到户对光通信市场的拉动力度,但是至少现在有所放缓。
  
国产芯片的量产拉低芯片价格 功不可没

  尽管质疑声不断,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由于以仕佳光子为首的多家国产芯片的量产,PLC芯片价格一降再降,一片6寸的晶圆,从2012年9月份的600美元直降到今天的350~400美元之间,价格下滑了四成。
  
  同样实现量产并批量供货的上海鸿辉向光纤在线编辑表示:目前国产芯片仍然不占优势,无论是在成本控制上还是良率控制上都没有足够的优势。而韩国的老牌企业如Wooriro,Neon等韩国企业依靠其多年累积的品牌效应,使得其在全球市场范围内都享有很高的声誉,加之目前设备折旧已经完成,销售价格也可以控制到300-350美元之间,良率稳定,对国内PLC芯片企业的冲击很大。
  
   根据多位国内PLC芯片及PLC分路器封装厂商评价认为,国产芯片要跃身至全球主流的PLC芯片供应商,恐怕还需要一段艰辛的路要走。首先是如何打消企业的质疑,不可否认国内有不少芯片厂商同时推出自主研发的PLC芯片,但在市场中的使用量还很小,市场低迷是一方面,消除以往“中国制造”带来的可靠性的隐患则是主要因素;二是如何更好地控制成本和良率,如何通过改善、优化工艺流程更好地控制良率,也是控制成本的关键因素;三是树立品牌,提升品牌效应。多家国内芯片商表示可以实现量产,之后亦积极地向各PLC分路器封装厂商推广、送样、测试,但在品牌建设与提升方面仍然不够。不可否认不少厂商在技术、资金背景实力雄厚,但在品牌建设与提升仍有诸多不足,如何以品牌力量与韩国企业抗衡不仅仅是PLC芯片企业的问题,更是国产光器件企业一直以来所面对的问题。

冬天来了,春天还远吗?

    中国宽带普及提速,以及光纤到户的规模覆盖等等的需求是PLC分路器市场膨胀发展的根本原因,可是面对依然乐观的宽带普及和光纤到户市场,PLC分路器企业却面临重重困境。

    面对如此恶劣的市场环境,有人不禁要问,PLC分路器企业还有春天吗?答案显然是肯定的。而这也正是源于国内不断增长的宽带建设需求,只是PLC分路器市场正处在洗牌阶段,需要不断的积累经验,探索出真正适合这个行业发展的模式和规律来。

    有被访者认为:其实PLC分路器市场正处在一个洗牌加剧阶段,后期PLC分路器相关企业发展空间将会更大。仕佳光子的消息似乎正是告诉我们,PLC分路器市场正处于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

  那么,PLC分路器市场要迎来春天,怎么熬过这个严冬呢?笔者认为:以往PLC分路器厂商的不顾及产品维护成本的低价竞争已经被市场检验为不合适的,应当采取提升工艺的方式改善成本,亦或是时候让中国的光器件制造商向更高端的产品进发(如:基于PLC技术的针对40G/100G市场的产品),改变“中国制造”一味的低廉低价印象,面向全球更广阔的高端市场。
  
  相信经过洗牌期的阵痛,这个行业最终会趋向理性,走向集中。不少国际巨头光器件企业针对40G/100G市场不断推出新品,光迅科技收购Ignis布局AWG市场,无不暗示了这个市场的无限商机。国内不少企业从两年前开始进军PLC分路器芯片市场,无不是判断这一市场的潜力,仕佳光子今天的努力成果,也正在告诉我们春天不会太远了。
关键字: PLC 芯片 仕佳光子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