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反对价格联盟?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6-18 08:51:5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17/2013, 最近某通信论坛爆出消息,“联通刚刚开始的PON集采停了,原因是厂商打算联合涨价。要是这样,一方面说明PON的价格低到不能再低了,厂商无法承受了;二是说明业界也开始恢复理性,不能玩命的打价格战了。”我们在微博上对此的评论说不赞成厂商联合涨价这种行为。这一说法激起许多朋友的反弹。一位叫_LorAiLan的朋友说,“话说这几年来模块商一直被设备上以软暴力形式压着,不得已纷纷操刀价格战,而且还是相当恶性的。可能设备商会说,我们也被运营商暴力压着,是吧。不管怎样,总是下层被上层暴力压着,现在团结了起来,回归点了理性,又说不合适”。
其实,器件厂商出身的笔者对读者们这样的看法十分理解。十多年前笔者和他们也是一模一样的想法,而且还身体力行去促进过这种联合。那个时候笔者是国内一家模块厂商的市场经理。在振兴民族光电子产业理想的鼓舞下,笔者联络国内另外一家主要模块厂商,促成双方高层的会面。当时谈判的目标之一就是能有某种价格联合,也就是说面对设备商的要求,双方绑在一起谁也不许下调价格。当然,这个想法由于合作方高层的调动很快胎死腹中。但是这个设想却一直没有离开笔者的脑海,一直等到笔者系统学习西方经济学理论,微观经济学中垄断竞争一段对此有很明确的说法。任何价格联合都属于垄断行为,有违市场公平。产业组织学理论有许多专门的文章谈如何判断这种垄断。当然,我们都知道面对具有压倒优势的采购商,器件商或者设备商这样做是迫不得已。但是我们大家既然都赞成市场经济,公平竞争,我们难道不能找出将公平和效率兼顾的更好办法吗?
西方经济学的理论认为自由竞争情况下厂商的利润一定会降到零。显然没有哪家厂商能够忍受长时期的零利润。提高利润水平的方法只能是某种垄断,要不有规模优势,要不有品牌优势,要不有价格优势。与其寄希望厂商之间的串谋,不如寄希望自己,通过并购,加强研发和品牌投入来提高竞争优势和利润水平,这才是应对价格战的正道。反过来,根据博弈理论,在存在多家供应商的情况下,价格联合很容易被采购商各个击破,尤其是我们考虑到中国厂商在团结这一点上记录并不好。
我们还应该知道,造成器件商,设备商价格战的一个主要原因实际上来自买方垄断。这是一种经常被忽视的垄断。这一点在中国的市场上表现得特别明显。团结起来,争取一个公平的产业竞争环境,对于我们的厂商来说更有意义,也更加现实。
目前,我们还无法从联通或者其他设备厂商那里证实上面的消息是否属实。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