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是另一个光通信景气周期吗?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7-16 11:26:1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16/2013, 中国政府最新的鼓励三网融合和加快4G牌照发放的政策刺激内地光通信股集体上扬。最近两年的Optinet上韦总关于内地电信网络中光纤光缆面临大规模更换的说法也从侧面为近几年光纤光缆公司的良好业绩做了注解。但是这些能否作为未来几年电信市场,尤其是光通信市场持续看好的证据?
美国市场调研公司LightCounting今天发布2013-2017年度光通信市场市场研究与预测,试图从更广泛的角度展望未来几年的光通信市场。该公司的新闻稿首先提到,从2001年光通信泡沫破裂以来,人们每年都在谈市场复苏。那么会不会市场已经复苏我们却不知道呢?什么证据可以证明市场复苏呢?主要运营商的CapEX增加?但是大部分新增投资都投给了移动网络。用于有线网络和光网络的投资一直比较稳定,光网络设备的销售也比较平稳。尤其是在100G和移动回传成为拉动光通信市场主力的时候,没有哪家主要光器件厂商的业绩大幅上扬。
一如既往,因特网流量的增速和光网络带宽的增速的对比可能是电信市场复苏与否更好的指示。从LightCounting给出的示意图可以看到,电信泡沫的时候前者远大于后者。这里用DWDM的端口数发货量来代替DWDM网络的带宽。这一点从2001年的情况看得很明显。套用类似的规律,我们看到2008年时候,DWDM网络的带宽增速也超过了因特网流量的增速。经济周期或许是另一个解释电信市场周期的原因。2008-2009年度全世界经历的金融危机大家都还印象有新,这可以是哪个时候DWDM端口数发货的下降的原因。
从图可以看到,从2012年开始,DWDM发货量又一次超过了因特网流量增速。从2010年到2011年,电信市场的光器件和模块销售的确分别增长了48%和20%。不过由于低速器件销售的下降抵消了40G/100G光器件销售的增长,2012年整体光器件市场的成长并不明显。2013年这一趋势预计还会延续。AT&T和中国电信等对100G网络的部署将会决定今年的40G/100G器件的市场成长速度。另外,DWDM网络带宽的增加也意味着FTTx和移动回传业务的进一步增长,这方面光器件的需求势必也十分踊跃,唯一担心的是价格问题。
2012-2014这几年的光通信市场能否如预测的那样成为又一个景气周期?这张图给了我们乐观的看法。这或许同我们眼下的感觉也十分接近。如果这个预测准确,光通信业应该值得庆幸。

图片来源:Lightcounting
关键字: 市场 市场预测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