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新:写在2013北京通信展之前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9-23 08:22:2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23/2013, 一年一度的北京通信展明天开幕。去年的通信展我们的报道曾经说北展已经不是电信新技术发布的平台,尽管北展上仍然不时有一些让我们耳目一新的公司出现,比如去年北展上的瑞斯康达和欣诺。今年的展会又将有什么看头呢?微博上看到北京一家SDN芯片公司盛科网络会在展会上发布新一代的芯片V350。还有吗?
上周五Lightreading上有两篇关于中国电信业的看起来有点矛盾的文章。一篇说中国的电信业由于垄断缺乏创新,作者是该媒体的驻香港特邀记者Robert Clark。另一篇说的是中国运营商面对OTT业务带来的挑战,作者也是同一个人。同一个观察者对于中国电信市场为什么有着矛盾的观察?中国电信业真的在创新这个领域上还没有上跑道吗?
这个问题也许应该一分为二地去看。由于中国的电信业目前依然不是一个开放的市场,政府依然为新运营商的进入设置很高的门槛,这造成了以国内市场为主要市场的各类电信设备提供商创新的意愿和能力都不足,即便国外厂商也很少把这个平台当做一个主要的技术和产品推荐机会。北京通信展的历史上鲜见有标志性的新技术出现(2000年泡沫年代也许除外)也就不足为奇。但另一方面,在中国政府没有明确设置很高的进入管制的互联网领域,以微信为代表,中国不能说没有创新。否则也就谈不上第二篇文章里提到的中国运营商面对的挑战了。由于中国庞大的上网人数以及中国网民特殊的上网偏好,腾讯开发的微信产品其实有很多新意,很有中国特色。在使用方便和好玩等许多方面甚至可以说超过了Facebook和Twitter这样的欧美社交媒体巨头的产品。
去年的北京通信展,我们曾报道说电信类媒体在展会中空前活跃。前两天同另一位电信业媒体记者聊天,他提到这几年其实国内电信类媒体的日子并不好过。相反PR公司的业务这两年倒是风生水起。这又说明了什么?或许我们可以解释说电信厂商对外展示的意愿下降,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有很多需要媒体配合的工作。台面上的东西少了,台面下的东西多了。这也是中国电信业,包括北京通信展在内,当前的一个写照吧。这也是中国电信业的某种“创新”。
我们的结论是,不能说中国的电信业缺乏创新,而是我们创新的角度不同。中国运营商垄断进入的机制让中国电信业对于技术创新缺乏兴趣(不包括TD这样的国家层面的创新),但是在业务层面的创新中国也许并不缺乏,在电信监管当局顾不到的互联网领域,创新更是经常可以看到。
在美国,互联网公司和电信运营商之间的官司已经打了很多年,在中国,类似的事情很可能刚刚开始,但却很可能比在美国看到的更精彩。今年的北京通信展有什么看头?也许不是手机,不是美女,更不会有什么新的技术,而很可能是要看看电信业的大人物们有什么新的讲话,透露出背后又有哪些玄机。这是中国特色的“创新”。
关键字: 北京通信展 创新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