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ALU和NSN合并说不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9-27 11:39:4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27/2013, 今天电信行业最热的消息是什么?一定是阿尔卡特朗讯ALU可能和诺基亚解决方案和网络公司NSN的合并。虽然没有正式消息,但据说这个想法已经在NSN的总部在讨论。在把手机业务卖给微软之后,NSN的业务占到了诺基亚的90%。NSN的前途也就是未来诺基亚的前途。
把阿朗的光和IP网络优势同NSN在无线网络,运维服务方面的优势结合到一起,整合双方分布全球的客户资源,合并后的新公司一定会是华为,爱立信和思科这些巨头们的强劲竞争对手。乐观的人们会这样想。
路透社的报道说,“一位消息人士指出,最有希望达成的交易是诺基亚买下阿尔卡特的无线通信部门,该业务在利润较高的美国市场实力雄厚,而NSN在当地的业务一直偏弱。他说,若能达成协议,阿尔卡特朗讯将能把精力集中在成长迅速的IP路由和光纤业务。分析师认为阿尔卡特的无线通讯业务价值介于11亿至15亿欧元(14.9亿至20.3亿美元)。如果NSN结合阿尔卡特朗讯的无线通讯业务,在全球无线基建市场的市占率将从18%升至逾30%,排名超过华为,并逼近爱立信。”
悲观的人也许会说,别忘了他们都是公司并购的牺牲品。无论阿尔卡特和朗讯,还是诺基亚和西门子,当初合并时所展现的前景都比现在更加宏伟。但用今天的眼光去看,合并都不能说成功。两家公司都没能保持当初的领先地位,而阿朗至今也是才让人看到一些恢复往日荣光的希望。如果说他们各自经历了一次合并的噩梦,他们还会再做一次新的合并吗?Lightreading的主编Ray Le Maistre就是这种观点的代表。他对可能的合并给出的建议是“不要做”。
阿朗今年以来的股价表现不错,受到和NSN并购传闻的影响,阿朗的股价立刻又上涨了5%。一个问题是阿朗方面对这次并购是否有足够的热情?
观察近10多年来电信业并购的历史,那些成功的并购总是发生在以大吃小的情况下,思科的并购是这方面成功的例子。势均力敌下的并购似乎成功的几率不高。在光器件行业Bookham和Avanex,后来又同Opnext的并购就是不那么成功的例子。有时候我们经常说中国人喜欢内斗,其实老外也并不欠缺这方面的基因,有时候表现得比老中还要强。如果这样看,阿朗和NSN的并购是令人忧心的。
和朋友聊天,经常听到退市后的公司表现比上市时更好。资本的驱动有时候真是双刃剑。站在行业旁观者的角度,有理由对阿朗和NSN的并购感到担心。站在资本的角度也许是另外一种想法。其实两家公司的并购现在仅仅是个构想,我们还是静待其变吧。
关键字: 阿尔卡特朗讯 NS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