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创和众达谁会做到更好?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10-24 10:19:1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24/2013, 这是刚刚和朋友在网上聊天突然想起来的一个念头。朋友说众达是光模块领域的富士康,最会闷头赚大钱。我说我更看好旭创这样的模式,靠品牌和技术力争上游。两家公司同在苏州,同做高速光模块,却走不同的路线,说起来还都有Opnext的渊源。比较他们,观察他们的成功轨迹,是不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不过这不是今天文章的主题,只是突发奇想。今天要写的还是众达。
为什么写众达?这是因为我不熟悉这个名字,但是昨天的日经产业新闻突然高调夸奖这家公司,夸他们是台湾光通讯股的获利王,让我错愕的同时也让我去网上认真搜索了一下众达公司,又和朋友咨询来确认,这才对众达光电有了新的认识。
在日经这篇转载台湾商业周刊的文章中有这样一句话:“是什么让众达拥有同业没有的能耐?答案是,坚定的足以熬过产业崩盘的决心,以及全球第一个“一条龙”生产模式。”这个评价和朋友的看法一致,朋友说,“众达有一条可以快速扩充产能的生产系统,众达光模块车间的规模令人震撼。”正是因为如此,朋友说,众达是光模块领域的富士康。而众达自己的说法可能是要做光模块领域的台积电。
日经的文章说众达经历过产业崩盘,实际上那是他们的管理层。众达的董事长陈靖仁本是投行出身,2000年和众达的总经理庄敏男一起创建鸿亚光电,可是很快赶上光通讯泡沫破灭,鸿亚的辉煌昙花一现。在那之后的几年里艰难维持。2006年OFC的时候编辑遇到一位鸿亚姓周的先生,他告诉我们鸿亚和苏州群邦整合,群邦的光模块OEM订单转给他们,鸿亚自身在TO和组件方面的资源也加强了模块的垂直整合能力。说到群邦,编辑最早听说他们就是他们为Opnext代工。2005年编辑曾经走访过一次群邦(采访原文),当时印象最深的是接待我的那个朋友(可惜现在记不住名字了)带我去观前街吃云南汽锅鸡。那个时候群邦的规模并不大,并没有台达苏州厂的模块车间规模大。日经的文章说,两个转折给了陈靖仁救命稻草:一是国巨前总裁陈木元、硅品大股东林文隆等人出资,2007年众达调整股东结构,公司更改为目前名称。一是安华决定关闭工厂、外包产能,在10G领域找的唯一伙伴就是众达。2006年,安华开始新加坡厂整厂输出到众达苏州的大工程,让众达拥有半导体、光机电整合、热仿真与高频讯号处理的跨界整合制造能力。2008年进入量产,众达立刻转亏为盈。除了安华,众达后来的OEM伙伴还包括华为,NEC。
由于众达准备年底前在台湾从兴柜上市(去年年底上柜)转为正式上市,股票代码4977,众达的业绩我们可以从他们的公报中看到。众达公司2013年1至5月的综合营收为6.24亿新台币(2090万美元),同比下降1.3%。从这个成绩看不比大陆主要10G模块厂家极致兴通,新易盛等高。众达目前的产能情况,2010~2012年这三年出货超过550万颗8G/10Gbps光收发模块。而今年累计1~5月出货量约123万颗数据中心用的SFP+光收发模块。在数据中心的需求上,众达科技在2012年7月份至2013年6月份,8G/10G SFP+出货量逐月增长;今年6月份预计月生产约28.5万颗模块,较2012年的7月份月产16.5万颗,出货增长约70%。据称众达目前营收主力10G SFP+模块,占月收入比重的70%-75%。在Avago安华方面,众达占到了Avago模块代工的50%左右。众达目前有员工600人左右。
回到文章开始的话题,再说众达和旭创的对比。众达今天的成功在于他们抓住了给Avago代工的机会,还有他们的生产管理能力。如今他们又可以上市融资。但是无论从产品技术等级还是品牌资源上,众达并不比后起之秀旭创优势更大。众达走的是台湾传统的富士康,台积电的代工之路。旭创想走的是硅谷高科技公司之路。在编辑看来,旭创选择的道路更关乎中国的未来,但这条路注定风险更大。三年以后不妨让我们再来比较一下两家公司,或许我们可以学到更多。

众达光电管理层,右二为陈靖仁,左二为庄敏男 (图片来源为台湾网站moneydi)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