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的年终感慨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12-30 16:00:1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30/2013, 最近几天,光纤在线的编辑以#2013年的年终感慨#为主题连续在光纤在线微博上发布了一系列帖子,其中不少得到网友的热烈反馈。每到辞旧迎新时,看到了太多正经八倍的总结,我们不妨来一点接地气儿的,来一点我们发自内心对这个行业在过去一年的感慨。

一位进口牙科材料销售透露,某国产陶瓷插芯套筒的大厂成功转型牙科材料,进而成功被外商收购。光通信业务竟然成了收购的最大障碍,人多,效益低。这让我们做光通信的情何以堪。

光纤在线的编辑们凑到一起想总结过去一年的“新”意,想找出新产品,有希望的新公司。在创新叫的震天响的今天,这终归还不是件容易事。不过这几天在上海,先是看到嘉慧的MPO测试仪,然后是欣诺的EPON/GPON协议分析仪,这个领域倒是还有新意。

谁还记得GTP, 谁还记得马可尼?谁还记得爱立信的光通信?辞旧迎新之时最是回忆过去之时,这些曾经辉煌的名字今天何在呢?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毛主席的这句诗用来形容中国的PLC分路器行业,是不是很传神。全民齐上阵,做汽配的也能来做光纤分路器,硬是把1:8分路器的价格从几年前的50美元拉低到不到5美元,对全世界的FTTH做出重大贡献。然后自己却多是出师未捷身先死,这份精神!

和几位做光设备的朋友聊起做公司的目标。他们认为,10-20亿销售额左右的规模差不多就是极限,再向上就会引起华为的注意,那样就会很危险。突然在想,如果华为的成功,代价是大家都不敢超越她,这是成功还是悲哀?

过去一年我们看到太多不懂行的人进入了懂行也不见得做得好的光通信行业。到底是谁忽悠了谁?为什么那么大笔的投资之前不来仔细问问更多业内人士的意见?为什么某些人的钱那么好赚?最赚钱的行业不见得是高科技,一定是有最好被忽悠的资金在。

连当初死活都要进入光通信行业的人今天也叫着这个行业死了,没得做了。真的没得做了吗? 

突然听说传闻清华华环出手收购了上海Dowslake一条产线。说起来华环可是中国做光端机的鼻祖。这次出手,意味着什么?求证中。

和一位多年从事光通信仪表的朋友探讨,为什么中国能做误码仪的企业忽如一夜春风来。朋友说,从做系统的角度来看,这个东西实在不难。再问,如果大家都能做,那你的公司怎么竞争。回答是只想赚钱谋生,没有像那么多。如果没有这么多自制仪表,中国光器件的价格怎么会这么低?

华为稳居光网络第一供应商。可是当年那些手把手教华为工程师如何用光器件的人们呢?他们做的一个又一个小公司又排在世界第几呢?我们离世界第一光器件公司的路还有多远?任总说,这个行业不适合小公司,可惜没有多少人听进去。
关键字: 2013年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