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2013年光通信关键字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12-31 13:01:36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31/2013,2013年对于光通信领域来说是难熬的一年,这一年市场前景一直并不明朗;但这一年对于经营于海外光通信市场的企业来说又是光明的一年,这一年海外市场渐渐起色;这一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宽带中国政策的落地,光纤到户建设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发布都为光通信注入强心剂。总体来说“喜忧参半”中度过2013年光通信行业,在2014年或将迎来发展的小高潮以及行业格局的新变化,整个光通信产业市场波动依然比较大。光纤在线对本年度光通信行业予以疏理,以关键词形式进行盘点,与读者们共同回顾光通信领域的几个时点和事件。
PLC分路器市场遭遇冰冻
    2013年的PLC分路器市场用“惨淡”来形容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一年PLC分路器市场仍然延续2012年下半年的冷淡,丝毫没有“意外”出现。市场惨淡、利润下滑、资金周转困难,都将PLC分路器企业推向困境之中。不少企业要么转型,要么直接砍掉PLC分路器部门,这一年PLC分路器企业就像掉进“冰窟窿”,迟迟不能爬上来。

BOA
    BOA(Board Mount Optical Assembly)并非一个全新的概念。在中国的光器件产业, FTTH ONU的BOB(BOSA on Board)的方案已经非常成熟,并被大量采用。业界人士认为BOB方案的推行主要原因在于,PON市场的大量需求要求PON的成本一再压缩。BOA必然会有成本上的优势,但现在还不适适宜。

人员变动集中
根据光纤在线旗下招聘栏目统计,2013年是各光通信企业人力资源部人员变动最为集中的一年, 几大光器件巨头的人力资源部纷纷换人,粗略数数换掉的不下20家。光纤在线编辑曾访问过这些人力资源部人员,有的说光通信行业利润太低待遇不好;有的甚至提到所在企业只能发出基本工资,连续几个月几乎发不出奖金;还有一位为所在企业服务超过十年,却觉得光通信行业前景不乐观而毅然离开。禁不住感叹:市场不景气,连人力资源部都敏感到换个行业试试。

跑路、关门
    飞泰老板跑路,华润通资金链断裂,新昊谷关门,微纳关门等等,都暴露出资金链断裂的问题。不少供应商的款项因此无法追回,损失惨重。光纤在线编辑奉劝各企业应多方了解客户的状况,谨慎扩展市场,规避风险。
    瀚星翔关门,是由于本身对通信行业是个门外汉,战战兢兢在光无源器件领域徘徊一年,最终无法打开市场局面而关门,暴露出投资者对于光通信领域真实情报缺乏判断。
    2013年最后一天,听说中微光电子光通信部门关闭。原因是受一批不合格产品拖累,但其背后则是投资商发现光通信部门投资回报周期太长,而选择这个时候关门。
    这一年还有不少砍掉产线的厂商,如易飞扬砍掉无源器件部门等等。

并购
    2013年1月,阿尔卡特朗讯已经收购了波长选择开关(WSS)商Capella Photonics公司。这项收购使得WSS独立专业厂商只剩下美国科纳(CoAdna Photonics)一家。(去年4月份,藤仓宣布收购WSS厂商Nistica 将作为子公司独立运营)
2013年4月,Avago 收购光学芯片与组件供应商CyOptics,CyOptics是数据通讯及电信市场上一家领先的磷化铟 (InP) 光学芯片及组件技术供应商,此次收购总计花费约合现金4亿美元。Avago收购CyOptics将会大大增强其光纤产品组合在新兴40G & 100G企业及数据中心应用市场中的地位。
2013年8月,华为收购比利时硅光子公司Caliopa,华为将100%持有Caliopa所有权。以增强其在欧洲的研究和开发能力,特别是在基于硅光子光学器件解决方案上。
2013年9月,Oclaro宣布它已经出售Oclaro瑞士子公司及相关激光二极管业务给II-VI公司,交易金额为1.15亿美元。其中包括砷化镓制造厂,相应的高功率激光二极管、VCSEL和980nm泵浦激光器产品线,以及所有与这些业务相关的知识产权、库存、设备和在图森的相关研发设施。

100G大爆发
  毫无疑问2013年是全球100G大爆发的一年。研究机构认为,100G将成为光通信市场未来增长的生力军。Dell"Oro预计2013年100G的出货量将达到53412块,超过此前累积的2.3倍。
    国内三个运营商都在今年开展了100G招标,其中,中国移动更是先后两次启动100G 招标,此前业界分析,根据中国移动的100G建网规划,下一次集采规模将高达5000块板卡。没有想到第二次集采会直接跃升到8500块,给产业链抛出了一块超级诱人的大蛋糕。中国电信今年的100G集采接近3000块板卡。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100G技术爆发式发展的同时,超100G技术的研究也已经起步,国内外科研机构几年前就已启动基于400G、1T甚至更高速率的超100G传输技术研究,有的厂商也在今年展出了400G系统的部分模块。

新工厂
    4月上旬昂纳光通信整体喜迁至深圳坪山新区大工业区。昂纳新厂区占地总面积3.8万平方米,包括已投入使用的一期厂房的1栋8层办公楼和1栋13层员工宿舍楼,二期厂房正在建设中。昂纳认为全球经济状况仍然不明朗,极有可能会影响电信市场。因此,昂纳除了向40G、100G可调光通信产品继续努力外,还将重点发展应于工业自动化及自动化产线改造的相关自动化技术业务及光纤激光器产品。
    7月,深圳市翔通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的自建工业园竣工装修完毕,并于2013年8月20日深圳研发制造已乔迁至松山湖翔通研发制造中心。翔通光电研发制造中心总面积为13000平米。
    8月,深圳飞康技术有限公司顺利完成搬迁江西省吉安市飞信产业园,占地60亩,整个园区计划建成5万平米的产房和员工宿舍。主打产品为广电用980nm泵浦激光器、1310/1550nm CATV DFB激光器、回传激光器、模拟PD、WDM-PD、RFoG组件;光传感用宽带光源ASE模块、850/1310/1550 nm SLD组件、PIN-FET、带制冷的APD组件及各种特殊波长的激光器组件。
    10月,Finisar在无锡新厂房举办新工厂开幕仪式。新工厂占地5万平方米,目前建成的第一幢厂房高四层,主要生产可调和并行模块,无源器件,WSS模块,ROADM线路卡以及VCSEL和探测器的高端组件。另一幢完全一样的厂房将在今年年底动工。厂区同时配有休闲设施和食堂。
    12月,武汉驿路通正式搬迁,投资5亿元的用于平面波导PLC,AWG,VOA,VMUX产品线扩产建立的工业园。预计2014年1月2号正式投产。 

政策集中:宽带中国政策落地,FTTH强制建设,4G牌照
    这一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宽带中国政策的落地,光纤到户建设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发布都为光通信注入强心剂。4G牌照的发布,新建4G基站以及高速业务带来的带宽激增,将使得光通信产品的需求得到一定的增长。但,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表示:LTE来了,宽带投资将受到影响,中国电信可能会减少50%的投资。尽管中国电信今年PON集采规模依然较高,规模还超过2000万线。但,4G来了,必然也对光通信器件提出新的要求。2014年有了政策的庇佑,光通信企业是否会大展拳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