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新年献词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12-31 16:01:3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31/2013, 我们寻找了一整年的“新产品,新公司,新模式”,我们期待了一整年的“新想法,新创意,新思路”,此时此刻,我们终于找到了一个货真价实的“新”,2014的新年正迎面走来。
过去的一年是我们的政府新旧更替的一年,是我们的改革重新启程的一年。我们曾经满怀期待进入2013年,我们又带着更多的期待迎来2014年。习大大走进庆丰包子铺,从来不乏“创意”的中国百姓给出无穷多的阐释。其实,千条万条解释,无非就是人民看到了变化,看到了希望。改革的春风,很快会又绿了大江南北。
如果变化是2013年的主题,那么如何去适应这种变化就是历史给我们在2014年的使命。抓住历史的机遇,从技术创新,品牌创新,管理创新,财务创新去索取正能量,去实现企业真正的转型。有抱负,有理想的企业家应该向这个方向努力。
2013年的中国光通信,告别了2012年FTTH大发展带来的火热,过冬的说法重新又不时耳闻。一如既往,2013年里,光纤在线走访了许多光通信的企业,接触了许许多多光纤通信的从业人员,企业老总。对于我们的行业,他们或乐观,觉得至少还可以再做十年。他们或悲观,认为这个行业没法再做了。人们当然有乐观的理由,光纤通信行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还在,光纤技术正向更广泛的领域延伸,光纤技术的优势依然无可替代。人们也有悲观的理由,价格战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十年间几乎所有光通信产品的价格都下降了十倍以上。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这句话或许可以放之四海而皆准。我们今天的问题依然可以说是前进中的问题。从惨烈的低水平竞争中走出来,建立每家从业企业适当的垄断优势,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新的思维,新的模式,新的技术。可是问题是,光通信的朋友们,我们准备好了吗?
2013年我们听过了许多说法,比如“企业都没有利润,哪里来钱投资研发”;比如“我们是小公司,生存是第一位,我们就是靠低价取胜”;比如“在光通信行业做品牌有用吗?”再比如“我们要用更低的价格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这些话让我们不得不反思,我们的问题出在哪里?
2013年里有两家公司让笔者印象特别深刻。第一家是深圳易飞扬,他的老总李正东先生一篇“必须以经济发展替代泡沫化成长”击中了我们行业的要害。第二家是上海的波汇,悄无声息中他们接连并购了几家光通信公司,这是自高意之后行业少见的成功的并购案(海信是另一个例子)。有意思的是两家公司的老总一位是长江的MBA,一位是中欧的MBA。这能说明什么?这说明一位学习型的老总对公司,对行业有多大的帮助。
为什么我们特别提起这两家公司,因为他们代表了我们鼓励的方向,做有思想,有创意的企业。零利润的竞争没有人想要,要走出这一步就要建立属于企业自己的垄断壁垒。品牌,技术,资金,是最可靠的壁垒(不怕外面的竞争,也不怕来自内部人的克隆)。
回顾光通信的发展历史,那些走在前面的企业总是更容易成功的企业。新的一年里,祝更多的中国光通信企业能在产业转型,在建立垄断壁垒上走出第一步。我们看好他们,我们祝福他们。
关键字: 2014年 新年献词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