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索尔思的精益生产到华工正源的全员改进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1-22 18:14:0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2014, 从成都到武汉再到深圳,编辑接连走访了索尔思,华工正源和极致兴通几家不同背景的光模块公司。面对光模块行业利润下滑的大环境,他们都准备如何应对呢?

    在索尔思,光模块的产品市场经理卢博士告诉编辑,2013年他们用了差不多一年来做一件事,那就是精益生产。什么是精益生产,百度百科给出的定义是“精益生产是通过系统结构、人员组织、运行方式和市场供求等方面的变革,使生产系统能很快适应用户需求不断变化,并能使生产过程中一切无用、多余的东西被精简,最终达到包括市场供销在内的生产的各方面最好结果的一种生产管理方式。与传统的大生产方式不同,其特色是“多品种”,“小批量”。”

    卢博士说,相比ISO9000或者品管的5西格玛,6西格玛,精益生产为企业提供的更多是一种管理工具。精益更是一种企业文化,它关注到企业的许多细节。卢博士举例说,在索尔思的精益生产改进中,他们连如何方便工人转身这样的问题都注意到。过去他们的品质管理关注的是批次问题,精益生产后他们关心的更是单件流,这样可以更好地及时发现问题,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效率。精益关注的是企业生产的持续改善,与过往的ISO9000等系统并不冲突。编辑问卢博士,索尔思引进精益生产,到底效果如何?卢博士说,通过精益生产的引进,索尔思看到了产品在产线上停留时间的缩短,运输,测试等周期缩短了一半以上,成品率也在提高。通过精益生产,管理层有准确的深入到细节的数据来了解产品的成本和品质,产品的成本和供货周期综合指标得到提升,产品的预测系统更加完善。目前索尔思的产品线主要集中在FTTH和无线通信用光模块两大领域。过去一年,虽然因为产品单价下降导致销售额增长不明显,但是发货量的增长却非常明显。从2009年3季度开始,索尔思已经保持持续盈利。卢博士告诉编辑,索尔思正在加大对台湾的芯片研发团队的投入,最近新增了一些MOCVD和相关测试设备。他们已经具有绝大多数常规模块用芯片的研发生产能力,用于城域100G系统的25G 直接调制激光器也即将推出。另外在可调谐激光器领域也通过合作进行开发。在100G模块领域,他们可以同时依赖内外两个芯片供应渠道进行开发生产,CFP4的模块也即将面世。

    令索尔思引以为傲的芯片开发能力无疑是当下国内光模块厂商非常羡慕的。在国内模块厂家中,真正具有芯片开发能力的除了光迅,就是武汉的华工正源。在华工正源的会客室里,可以看到好几个有关激光器芯片的专利说明。从2001年成立之初,华工正源就开始从事激光器和探测器芯片的开发生产。不过,显然相比索尔思,华工正源的芯片能力还没有完全成熟。这背后当然有中国大陆整体的激光器芯片研发生产能力欠缺的原因,但这也是我们全行业对华工正源的期望所在。在华工正源的大堂,编辑很快注意到他们贴出的一份又一份喜报。这些喜报表彰的都是华工正源内部员工进行合作改善的成果。华工正源的同事告诉编辑,这种全员改善行动,他们已经进行了很久。全公司每个部门都有这样的项目改善计划,一般一个部门牵头,多个部门的员工合作来完成。项目可以围绕生产,研发,市场销售任何方面。每个项目完成,公司都会根据完成情况给予参与的员工奖励。

    索尔思代表了外资,华工正源代表了国资,深圳的极致兴通是另外一类光模块公司。抓住了10G市场快速崛起机会的极致兴通曾被业内誉为坐着火箭上升的光模块公司。新的市场环境下,极致兴通的火箭又要飞到哪里去呢?极致兴通的销售总监孙总告诉编辑,10G之后,极致兴通相比同行的领先优势的确在缩小,在外人眼里,他们的许多决策可能过于谨慎。孙总表示极致兴通的管理风格决定了他们的方向,在销售额和利润之间,极致兴通更会选择利润。他们不会为了冲销售额丢掉利润,不会为了某个大客户而降价以求。下一步,极致兴通看好方兴未艾的数据中心市场,他们相信这个市场会给他们提供足够的发展机会。

    面对同样的市场,每家光模块公司都在努力寻找自己的优势,寻找自己的突破点。我们希望看到这种优势,这种突破,更多地像索尔思那样,基于管理的创新,基于研发的创新。如果那样,我们的光通信行业就会更加健康,更有希望。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