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团队发明可伸缩可弯曲的光波导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2-19 10:28:0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18/2014, 您设想过未来的生活吗?未来的生活里可穿戴电子产品一定少不了,如同各种各样的身体传感器,还有机器人的皮肤,所有这些都要求能够实现信号在柔性线路上的传输。近年来,可弯曲,可拉伸的电子线路已经不难实现,但是可弯曲,可拉伸的光路还不容易实现。今天,OSA的新闻说,比利时一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可弯曲,可拉伸的光连接技术。他们为此发明了一种叫做PDMS(poly-dimethylsiloxane)的透明的塑胶材料。这种材料可以在拉伸30%的情况下或者弯曲到手指般直径的时候都可以确保光路通畅。
今天出版的OSA开放刊物“光学快递”(Optics Express)上,这组研究人员还宣布他们打造了一种微型课伸缩,可弯曲的光学链路。这个链路的一端是VCSEL光源,一端是光探测器,从而可以集成到其他的光通信系统中。研究团队的负责人,比利时Ghent大学和微纳米电子研究中心imec的Jeroen Missinne表示,“就我们所知,这的确是第一个真正可弯曲,可伸缩的微型的光学链路。”在以前的研究中,研究人员曾经利用其他的塑胶材料试图制作光波导,但是都无法在拉伸时工作。研究人员还曾经将由半刚性材料的光波导嵌入可拉伸的材料中,但是效果也不好。这一次,可拉伸的材料本身就是光波导。制作光连接器的两层折射率材料都是这种PDMS。
值得Missinne骄傲的还在于他们发明的这种可伸缩的光波导材料具有非常好的机械性能。他表示,他们发现在8万次伸缩10%之后,性能也没有变坏。
下一步,Messinne表示,他们的目标是让光波导的直径进一步缩小,从现在的50微米缩小到几个微米,同时重新设计两头的耦合装置。未来,这种可伸缩,可弯曲的光线路一定会在各种消费电子产品,包括可穿戴设备,机器手等大显身手。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