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C2014看点:标准CMOS工艺制作的硅光子器件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2-20 12:19:2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19/2014, 今年的OFC/NFOEC重点看什么?OFC组委会今天开始陆续向外界透露今年展会的一些技术上的亮点。
首先介绍的是硅光子器件领域的进步。美国科罗拉多大学Mark Wade教授和麻省理工以及加州大学的一个联合团队将在会上公布他们采用CMOS工艺开发低功耗光子集成器件的进步。虽然业界看好在微处理器架构中引入光子器件,但以往这些器件都必须专门定制,成本极高。Wade团队采用了同普通商用芯片一样的CMOS工艺开发了一款光调制器还有一款可调滤波器。他们称这将是光子工业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据我们所知,我们是第一个用标准CMOS工艺生产低能耗和与电子器件有足够竞争力的硅光子器件的。”Wade教授表示。“这也意味着今后无需光子器件专家就可以设计这类芯片,从而大大加快其商用化的进度。”
摩尔定律指出集成电路的集成度每两年可以提高一倍。但是现在电子器件的集成已经到了极限。进一步缩小电子器件势必需要更高功耗,导致过热问题发生,这在CPU和内存芯片的通信间尤其严重。Wade教授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是引入光子器件。由于不同光信号可以通过同一光路传输,光子器件的功耗至少能减少十倍以上,从而大大提高芯片互联的带宽密度。
这次宣布的调制器芯片用于实现从电信号到光信号,而可调滤波器实现特定波长光信号的选取。他们都采用标准的IBM CMOS工艺制作。Wade教授称,这将是硅光子器件逐步取代电子器件的一个非常好的起步。
Wade教授的报告将在3月11日下午3点30分在Moscone中心123房间进行。报告题目是“利用标准CMOS工艺制作低功耗有源光子器件”。
这项研究受到了美国军方的POEM(光子优化嵌入式微处理器)项目的资助。
关键字: OFC 2014 硅光子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