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E2014:日本光通信的今天之三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4-20 23:41:3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20/2014, 回到上海两天,还在回想这次FOE的收获。下午在徐家汇看到京瓷的广告,突然想起京瓷也没有参加今年的展会。日本的大公司们也不参加FOE,这是展览的问题,还是市场本身的问题呢?
其实现在想起来,FOE上各家参展公司几乎没有什么礼物在送,展台的布置也大都以简单为主,过道的地板甚至没有铺地毯。这从另外一个侧面验证日本当前的光通信市场并不特别景气,大家还是以节省为主。当然,美国式的奢侈从来都不是FOE的特色。
日本经济整体上当下并不景气,日本的光通信自然深受影响。同时日本企业的保守经营风格也让获得日本市场数据变得非常困难。FOE第一天,无论Infonetics还是Ovum,他们的分析师在被问到日本市场情况时都表示了解不多。在美欧中三大光通信市场之外,日本市场到底有多大,这该是每个参加FOE的厂商都希望了解的。
今天有个朋友和编辑提起,展览的热闹往往和实际市场的景气并不完全相关,有时甚至是相反的。比如当前对中国光通信厂商影响重大的供应商三菱公司,他们的一些产品订单排在几个月之后,参展似乎对他们意义不大。而且作为OFC之后仅仅一个月的FOE,很少厂商会这么短再推出新的产品。FOE缺少新品发布的新闻也不难理解。
当然,日本市场的机会依然不容小觑。华为是今年FOE最耀眼的参展商,这难道不是因为市场嗅觉敏锐的华为意识到日本市场的机会,希望抓住2020年东京奥运会带来的巨大商机。编辑现在也很期待看到,在一个FTTH普及率超过六七成的国家举办奥运,宽带网络到底会在奥运上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不只华为,今年的FOE上,至少两家国内的光器件公司,光隆和优博创都表示他们在日本的市场获得了积极的进展。NeoPhotonics也说他们在日本市场表现不错。
多年以前,光纤在线出版的“日本光通信市场报告”中提到,海外厂商想开拓日本光通信市场,找到一家合适的代理商非常重要。这一次的FOE上,日本的一些大代理公司依然是参展的主力。像代理Cicicom, Dicon, Licom, Teraxion等的I-Wave, 代理JDSU, Transition, Fortinet等的PSI,代理Picometrix, BinOptics的San-ES,代理ADVA, EXFO,Polatis的丸文,代理Sunrise, Lightel的VeEX,代理Optoplex, Lightwave2020等的Hikari光贸易等等。这些公司有些我们以前提到过,有些似乎是新冒出的公司。除了直接的品牌代理,还有一些打着自己牌子的贸易商。这其中就有一家叫X-One的贸易公司,他们不少产品也是从中国厂商代工来,但是却用了他们自己的品牌。引起编辑注意的是这家公司有一位精通汉语的日方人员。X-One实际上隶属于Gofoton公司,后者是在自聚焦透镜领域大名鼎鼎的NSG光通信事业部2009年MBO管理层收购后成立的新公司。
17日晚上和朋友吃饭,问起朋友家里用什么上网。朋友拿出一款随身携带的WiMAX无线路由器,介绍说KDDI等许多竞争性运营商都有这个业务,带宽可以到70Mbps,第一年服务价格只是常规FTTH业务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因为便宜,灵活,这一业务成为许多大城市年轻人的不二之选。编辑由此想到,日本当下的宽带电信市场竞争会相当激烈。FTTH网络虽然普及率高,但却日益遁入寻常百姓注意不到的地方。秋叶原的街头不再看到推广FTTH业务的促销员,取而代之的是许多身着漫画人物服装的女孩子在促销漫画产品。这大概也是日本当下光通信市场一个缩影,虽然重要性依然很高,但是市场显示度却在下降。光通信市场也正在处于一场大转变的前夜。
关键字: FOE2014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FOE2014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