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飞的未来发展之路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5-12 11:10:24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12/2014, 昨天在武汉光谷华美达酒店举办的海峡两岸光通信论坛,承办方长飞公司邀请了邬贺铨院士,赵梓森院士,武汉院前总工毛谦老师以及有着台湾光纤之父的卓越光纤创始人向亨台,台湾高雄应用科技大学电子系主任施天从等两岸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光纤通信发展以及两岸光通信产业合作之路。

   长飞公司作为东道主,在论坛的宣传用语上努力营造一种两岸合作的氛围。长飞总裁庄丹以及战略中心总经理张穆先生在发言中都提到两岸光通信产业,光纤光缆产业可以携手共赢。庄总的发言提到大陆光通信产业虽然在规模上已经远超台湾,比如2013年光纤光缆产销量达到1.3亿芯公里,各类光纤光缆企业149家(2011年数据,毛谦老师演讲提到),台湾地区只有各类光纤光缆企业12家, 年产销量150万公里,但是台湾地区光通信企业在如工程设计,光器件以及与世界市场接轨方面等领域有着特殊优势,这点从向亨台的GGP(抗耐弯的复合式纤壳光纤),施天从报告中提到用TO-46, TO-56开发25Gbps组件以及上诠侯展璞先生的数据中心光互联器件的报告中都可以看到。正因为如此,两岸光通信合作依然有很好的前景。庄总以长飞和台湾威盛电子合资的长芯盛为例,寄语双方企业树立远大的合作目标,求同存异,强化合作,携手谋求更大发展。

   这次的两岸光通信论坛,庄总说主题是中国如何从光通信大国走向光通信强国。尤其是对于光纤光缆行业,如何在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实现可持续发展?对于长飞来说,过去的战略主要是以引进,消化,吸收,加上创新,未来要以创新为主,要输出,要走向全球。长飞过往26年成功的关键在于专注与坚持,未来的长飞更要做好多元化,国际化。

   在论坛的门口,长芯盛公司展出的USB3.0主动光缆产品可以说是长飞多元化的一个有力的佐证。长飞的多元化现在不仅仅长芯盛,早几年在FTTH(长光),最近在特种光纤,在周界安防(光纤传感),还在进入预制棒的上游四氯化硅领域都有布局。庄总在发言中还提到他们和华中科大合作开发新的多芯少模光纤,还准备进入医疗光纤领域。如何理解长飞的国际化?庄总在发言中提到他刚刚从非洲回来,非洲还是光纤网络亟待加大建设的地区。新兴国家市场是长飞未来发展的重要拉动力。庄总的发言中也不乏对长飞现状清醒的认识。他表示欧美光纤光缆企业没有毛利30%就活不下去,中国企业毛利普遍不到15%,这里面有巨大的差距,这也是长飞努力的方向。庄总还接着赵院士对超低损耗光纤开发的说法,指出康宁等公司利用研发引导产品差异化的市场营销战略以及一揽子交钥匙解决方案的战略都值得长飞认真学习。未来的长飞在构建行业战略联盟,发展咨询服务等业务领域都要争取更多进步。

   庄总在讲话中还提到,去年习总书记来访长飞问起长飞在世界上的位置,他们骄傲地告诉习总,长飞已经做到了世界数一数二的位置。这是长飞的骄傲,也是中国光通信人的骄傲。最后编辑借用修改了长飞在本次论坛上一句宣传语来祝福长飞今后更大的发展,“长江之滨,飞龙在天,光耀全球,纤动华夏”。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