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研究资本市场中的光通信企业?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5-20 16:32:2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20/2014, 光纤在线2014年 PIEA业务发布的第一份行业研究报告“多层次资本市场与中国大陆光通信行业之一:公众上市公司”即将与我们的客户见面。为方便更多读者了解我们的工作,特别将这份报告的前言发表在这里,欢迎更多想获得这份报告的朋友和我们联系。
在最新的中国大陆证监会密集的IPO预披露名单中,我们注意到其中不乏光通信企业的身影,而在我们私下的走访交流中,更多的企业或者也已经筹划在中国内地甚至境外上市,或者也在积极酝酿如何利用资本市场。经过了过去二三十年的发展,中国大陆的光通信产业已经在全球市场分工中占据重要位置,与此同时,也面临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在技术创新,规模经营等领域与国外的竞争对手相比,差距不断拉大。积极主动地利用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中国光通信行业进一步发展的必经之路。
研究资本市场中的光通信企业,是我们长久以来的一个想法。首先,资本市场对光通信企业的益处非常明显。2000年光通信泡沫时代中成功上市的企业普遍在泡沫破灭后获得更大的生存机会。有许多公司都利用上市获得的巨额现金撑过了市场剧烈下滑的艰难时期。上市的光通信企业在并购市场中也普遍表现更加活跃。在Finisar公司成为世界第一光通信企业的过程中,并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业。上市对于公司品牌形象的正面作用也非常明显。近期美股市场中表现优异的AFOP产品线并无特别突出的地方,但是市场表现却远超同行。第二,资本市场对光通信企业的负作用也在呈现。由于资本市场往往要求更加短期更加明显的回报,许多卷入资本市场的光通信企业发生了频繁的人事变动,频繁的裁员,一些需要长期投资的项目被中断。相比非上市的竞争对手,这些企业的市场份额逐年萎缩。第三,已经上市的光通信企业普遍在行业内居于比较领先的地位,在行业里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他们在资金,资源等上的优势让他们在光通信业内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第四,上市的光通信企业信息相对公开,更加方便研究。
如何去研究资本市场中的光通信企业?上市公司的财报发布制度为我们观察研究上市的光通信企业,进而了解我们整个行业提供了难得的工具。对于资本市场中的光通信研究,首先就可以从财报的分析入手。透过财报,观察比较上市的光通信企业的竞争力,对比光通信行业与其他行业,进而发现共性的问题,这是我们要研究的第一步。长期以来,光纤在线对于中国光通信行业的报道偏重市场和技术层面更多,对于财务分析比较少,这样的研究也是一个有益的补充。这份报告仔细分析了在中国大陆上市和香港上市的20家光通信企业的财务报告,对比各家公司的关键财务数据,并和其他代表性高科技行业做对比,为中国光通信行业整体运营情况提供了一份详实的有根有据的分析。在分析公众上市公司的基础上,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研究那些准上市的公司,新三板上市的公司。对于他们的研究将基于更多的走访,和更深入的数据获取基础之上。
相比其他的新兴产业或者高科技产业,中国的光通信产业是一个起步较早,发展较成熟,有许多经验教训需要分析整理的行业。同资本市场的结合,将为中国的光通信产业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但在这个过程中,无论资本市场,还是光通信行业本身,对于对方都缺乏足够的了解。资本市场往往认为光通信行业缺乏足够的新概念,技术过于高深,或者抱怨这个行业毛利较低,缺乏和公众的联系。而光通信企业认为资本市场只是赚快钱,对于公司治理干涉过多,也缺乏利用资本市场足够的人才。光纤在线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中国光通信行业分析”正是希望构建一座桥梁,让资本市场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光通信行业,也让中国的光通信行业进一步了解资本市场。如果能有更多的朋友认可我们的目标,认识到我们工作的价值,我们的辛苦就值得了。
这份报告得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多位老师同学的大力协助,在此一并致谢。
关键字: 资本市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资本市场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