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net 2014:韦乐平与张成良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5-22 09:19:2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21/2014,每年Optinet最令人期待的演讲之一总是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先生与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副总工张成良先生的演讲,他们的演讲总能透露出中国电信发展的一些内幕情况与中国电信对光通信一些热点问题的看法,这些看法经常成为中国光通信一年的风向标,今年的演讲也不例外。

    一如往年,韦总首先谈的还是网络流量和带宽发展趋势,韦总估计,按目前趋势,2017年中国电信骨干网最大截面传输带宽约38Tb/s,需要5个80波100G系统,最大节点容量约170Tb/s。张总说,他看过北京电信的流量数据,北京地区电信的总容量可以达到20Tb/s,当前截面最大流量可以达到10Tb/s。正是基于这样的流量数据,韦总和张总都说,400G速率会在未来几年成为流行的选择。

    韦总怎么看移动互联网?他说,移动互联网流量增速是固网的2~3倍,但绝对量不到有线宽带的1%,进入骨干网的也不到3%。LTE对互联网流量影响有限,目前热炒的云计算对移动互联网的影响还不清楚。

    张总在演讲中还提到一个有趣的概念,他说当前光纤总的传输容量可以看到在100Tb/s左右,这可以从光纤总的可用频谱以及传输系统的能力估算出来,他说我们国家863有一个项目就是“百T千公里”,也是在研究光纤传输的极限。在下午的圆桌讨论中,毛谦老师就此问题补充说,100T是当前技术下的传输极限,有研究已经表明利用一些新技术可以把光纤传输总容量提高到350Tb/s以上。

    韦总和张总的讲话还大量提到超100G技术选择,以及对ROADM组网,对光网络引入SDN等的看法(具体内容可以参看光纤在线的5月号内参)。这里讲一个插曲,下午的圆桌讨论上,华为公司的代表提到对SDN布署的一些乐观看法,张总随后表示,相对于设备厂商,电信运营商在引入SDN上还要考虑包括网络分级管理等许多现实问题,因此不得不更“客观”。

   今年的Optinet,由于超100G技术以及SDN等极其前沿而多少带了更多学术味,像中兴通信美国公司的贾振声博士的演讲就介绍了他们在今年OFC上两篇Post Deadline文章成果的介绍。张成良也介绍了他们在OFC上利用四种不同光纤进行的2000公里1.2Tb/s传输实验结果。

    不同于往年,今年的Optinet上,韦总对光器件技术给予了更多的关注。他指出光通信成为所有网络构成技术中降价最慢的领域,其中光器件是瓶颈中的瓶颈。韦总举例说,一个典型1000公里的传输系统中,光域成本占比将从45%提升到2015年的80%以上,根据中国电信的推算,一个典型的80*100G系统,长度1350公里(18x22dB)波分系统,光域成本占75%,其中光器件占90%。另外,一个100G核心路由器,光器件成本也占到了60%以上。虽然这次韦总要求光器件进一步降价,但他也给出了方向。他说以硅光子集成技术代表的新一代光器件技术将是未来光器件进一步降低成本的关键。
    韦总在演讲的最后还提到了FTTH,他戏言经历了“脉冲”式的发展,不管根据哪一种数据,中国的FTTH用户数占到了世界一半以上,他也指出,中国的FTTH发展也面临挑战,主要是目前的宽带应用不足以支持FTTH的生态系统。
关键字: Optinet 韦乐平 张成良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