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net 2014:新一代的光纤光缆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5-23 11:15:3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23/2014, 这次的Optinet,吸引了不少光纤光缆厂家参加,尤其是海外的厂商,比如康宁,OFS, DSM还有国内的龙头长飞,正因为如此今年的Optinet也成为了解光纤光缆新技术的一个好机会。

     21日上午康宁光纤的Merrion Edwards演讲中重点介绍了一是康宁的微光缆,一是康宁的光纤新概念。康宁的微缆和微管(Minicable/Microduct)技术是一项原本用于城域接入领域的光缆技术,现在转到长途用途上来。由于光缆可以做得更细更小,原来的光缆管道中可以部署的光缆可以成倍增长。Merrion用LTE宏基站回传市场举例说,用这样的 微光缆技术,运营商对线路的长期维护成本可以大大降低,30年后的维护成本只有微波系统的五分之一。长飞公司副总裁闫长鹍先生告诉编辑,微缆技术走向成熟是这几年的事情,主要是抗弯光纤技术成熟之后的结果。但是微缆产品不仅需要抗弯光纤,还需要成缆技术的配套,在光缆结构,涂覆材料等的选择上都要做出很多努力。长飞现在也有全线的微缆产品。在长飞展台上,闫总向编辑展示长飞一款144芯光纤的微缆产品,截面面积只是传统光缆的几分之一。说到微缆,毛谦老师的一个观点也要提一下。毛总说,空分复用是当前光通信技术的热点,其实空分复用从部署微光缆开始比直接引用多芯光纤更加现实。 

    说回光纤,康宁的Merrion在演讲中阐释康宁的“One Fiber Everywhere”的概念。她说康宁的SMF-28* 超级光纤将超低损耗和抗弯曲性能还有G.652D MFD性能结合到一起,是同时满足长途,接入,城域应用的全能光纤。当然,Merrion也没有忘记推荐康宁的0.17dB/Km损耗的ULL光纤。在5月11日武汉的海峡两岸光通信论坛上,赵院士曾经提到超低损耗光纤实际应用价值并不明显。长飞的闫总告诉编辑,这主要是因为现实中光纤的单段部署距离并不长,超低损耗的优势不明显。

    在中国电信张成良的演讲中,张总提到他们在OFC上发布的一篇在四种不同光纤上进行2000公里Tbps信号传输的试验。对比不同的新型光纤的使用,张总表上G.654 大有效面积LAF光纤与普通光纤相比,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光连接头的数目没有减少,比如与普通光纤的接续问题。长飞闫总告诉编辑,大有效面积的光纤原本主要给海缆应用,由于有效面积大,可以注入更高光功率,支持更远传输距离。现在这种光纤也开始在陆地光缆中应用。OFS公司大中华区技术与市场总监张湃告诉编辑,所谓大有效面积,是指模场直径的扩大,原本普通光纤是80平方微米左右,现在增加到130平方微米。她说,OFS从2009年就有了这个技术,但是多年来一直在反复测试。她还说,海缆和陆地缆用的大有效面积光纤并不完全相同,双方比较有不同的一些需求。对于张总的问题,她说,现在已经有一些光纤熔接机通过手动设置,可以将大有效面积光纤和普天光纤的接续损耗控制在0.1dB到0.15dB左右。另外,虽然LAF光纤原本用于超100Gbps系统的部署,但是对于现有的100Gbps及其以下速率应用也完全没有问题。张经理向编辑表示,OFS公司对于光纤光缆品质的控制在业内是知名的,在同中国厂商的激烈竞争中,OFS要靠品质和技术取胜。她欢迎中国的电信运营商对各种新型光纤做进一步的部署测试,只有这样才能最后确定需要部署哪种光纤。

    最后我们还要提一下DSM公司。这家公司的工程师小马介绍说他们的特种涂料是实现抗弯曲光纤的关键,可惜编辑没有弄明白,涂料如何能降低弯曲损耗,到底是通过光学效应还是其他。
关键字: Optinet 康宁 OFS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