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的宽带战略和我们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5-30 08:21:3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29/2014, Lightwave网站报道,欧盟委员会日前出版的“欧盟数字计划2013年成绩表”声称其2013年前实现欧盟范围内基本宽带网络覆盖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欧盟数字计划DAE中规定的其他项目也获得积极进展,但是乡村地区的高速宽带网络建设仍在扯后腿。HIS, Valdani, Vicari & Associati等公司为这份报告提供了数据分析结果。报告中提到的宽带技术包括了FTTP, XDSL, CATV, WiMAX, LTE, HSPA,卫星通信等各种现有的宽带网络实现技术。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Needle Kroes说:“今天大多数欧洲人已经过上基本的数字生活,但是他们想要更多。我们已经解决了因特网接入的问题,但是数字技能的差距还在。除非我们更努力,欧洲将会产生一个数字时代的文盲阶层。”
过去两年来,在欧盟各国的努力之下,欧洲各乡村地区的固网宽带普及率从79.9%提升到89.8%,这有赖于欧洲各国政府的政策制定。但与此同时,乡村地区的高速宽带普及率依然只有18.1%,差距依然很大。根据欧盟这份报告的数据,固网和固定无线技术覆盖了97.2%的欧洲家庭,XDSL,有线电视和WiMAX是三大主要实现技术途径。FTTP, VDSL以及DOCSIS3.0为代表的下一代的接入网络也获得长足发展。目前约有62%的欧盟家庭可以接入30Mbps以上下行带宽的宽带网络。从2013年的数据看,DOCSIS 3.0在下一代宽带技术的用户中占到了41.2%, VDSL占到31.2%, FTTP用户有14.5%。相比2012年,2013年新增了下一代宽带用户2050万。马耳他,比利时和荷兰的下一代宽带网络的覆盖率都接近100%。拉脱维亚,立陶宛超过了90%,而且主要是FTTP用户。相比之下,意大利,希腊和克罗地亚只有不到三分之一家庭得到新一代宽带网络覆盖。
无线宽带方面,过去一年4G网络覆盖增加了32%。除了保加利亚,塞浦路斯和马耳他,4G网络已经遍及欧盟各国。4G网络部署从2012年的27%增加到2013年的59.1%。瑞典99.2%的家庭都可以获得4G覆盖,德国也有81%的家庭获得4G 覆盖,法国68%, 英国63%。
如何看待欧盟的这些数据?这些数据让编辑想起前几天毛谦老师在Optinet上的演讲:“中国宽带的有为和无奈”以及他对落实中国宽带战略的呼吁。相比欧盟,在编辑看来,中国的宽带发展缺的不仅仅是资金,更不是技术,而是对于宽带发展的认识。正如Kroes所说,宽带发展解决的是新的数字世纪里的文盲问题,是新的人类发展的平等机会的问题,这是以人为本的经济社会发展理念的体现。中国最缺的,可能正是这种理念上的差距。宽带不是高速公路,不是高铁,宽带看不见摸不着,宽带业不会立竿见影对GDP起作用,宽带更是潜移默化,更是面向未来的,可是正因为此,宽带发展也是急功近利者所不关心的。
在Optinet上编辑问毛老师,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多带宽吗?这个问题该问更多的人,我们需要带宽到底要做什么? 
关键字: 宽带 欧盟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