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杭州甘其食的例子看走出价格战的可能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7-29 11:56:3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29/2014, 昨天一天,甘其食包子铺两次被朋友提起。第一次是路过凤起路上一家甘其食包子铺,看见排长队的人龙,朋友说那里的包子2块钱一个,足足比上海的巴比馒头卖的包子贵了5角钱。第二次是晚上和老同学喝茶。同学要我估算一家几个人的包子铺一个月净利润能有多少。结果是至少3万以上。
第一次见到甘其食,编辑不以为然,2块钱一个包子,什么人会经常去买?第二次听到甘其食,编辑觉得很神奇。这样一家包子店竟然利润率大大超过我们光通信行业中许多高大上的企业,靠的是什么?特别是凭什么他们能比别人的包子贵出33%。
今天一早编辑就赶到天目山路一家甘其食店。店长小赵告诉编辑,甘其食的包子首先是原料好。他们的原料都是经过精心挑选采购而来,用的都是最好的。每天凌晨一点前这些陷料从上海松江的工厂配送到杭州各个甘其食网点。第二,甘其食采用的直营的方式,所有员工都经过正规培训。传送中的包子是设计出来的,或许夸张。但是甘其食的包子形状的确是有要求的。他们的员工能保证包出的包子的一致性。第三,甘其食对员工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除了小赵总结出来的,网上找到的文章说甘其食是将肯德基和海底捞的模式结合起来,采用标准化,工业化的方式运作包子,新的商业模式带来的新的商机。天图资本去年投资8000万给甘其食就是看中了他们独特的商业模式和品牌。
甘其食的包子号称是鲜汁肉包。编辑尝了一个包子,果然比其他包子汁水更足。虽然编辑仍然觉得贵了5角钱有点不值,但是看到络绎不绝来买包子的人,编辑还是不得不承认,至少在杭州,甘其食真的走出了价格战,走出红海进入蓝海。
编辑在微信上和朋友交流,依然有朋友说有国人在的地方就有价格战。可是眼睁睁的事实是甘其食的包子比人家贵30%,依然卖得更好。小赵告诉编辑他们每天的包子销量在1500-2000个,以此估计3万的净利润并不虚。
一个自然的问题就是,甘其食靠什么走出价格战?他们的经验能否复制到别的行业,比如我们光器件行业。我们可以说,甘其食靠创新的商业模式,靠品牌,靠管理等等,可是在编辑看来这些没有抓到核心。
据说甘其食首先选择的是上海市场。既然他们的工厂在松江,首先进入上海市场很自然。但是上海的早点市场有新亚大包,有巴比馒头,都是类似的连锁经营。并不是甘其食的包子不适合上海人口味,而是上海的市场已经没有多少他们发展的空间。第二,甘其食并不是一开始就是卖2块钱,最开始是1块钱,这可以说是品牌,也可以说是价格战。完全不靠价格,在中国毕竟不现实。最重要的,编辑以为,甘其食找到了对价格相对不敏感的一个特定的客户群,这是别的行业羡慕不来的。城市人群现在高度关心食品安全,不是特别在乎多花一块两块钱。这才是甘其食能够走出价格战的根本。第四条,甘其食的客户群是高度分散的普通消费者,不是我们这行业的一两家大客户,这条也很关键。
从甘其食包子铺的经验我们看到什么?走出价格战并非不可能,但是走出价格战首先要有特定的市场环境。在我们这个行业,什么时候客户不是只有两三家,什么时候客户不会每年要求降价,走出价格战才有可能。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