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TH还是HFC:中国有线电视的问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10-23 17:55:4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23/2014, 昨天在杭州2014有线电视国际传输与覆盖研讨会(ICTC)的论坛上,一位美国参展商向台上嘉宾提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他说在这次研讨会上,他听到了两个故事。一个是中国的广电厂商要做FTTH,一个是他们要继续做好HFC。他想知道这两个故事哪个是真的?其实这也是编辑感兴趣的话题。
中国电信运营商的FTTH建设已经很大规模,但是中国广电运营商的FTTH建设还在起步期。对于广电运营商来说,他们其实有很多种技术选择,并非只有FTTH一种。这些选择方案比如有博通独家提供芯片,中国自己提出的C-DOCSIS标准,还有所谓的Etherenet over Cable(EoC),其中有广电总局的HINOC(High performanceNetwork Over Coax)或者替代的MoCA(Multimedia over cable alliance),还有低频方案的HomePlug AV,这些都是继续要坚持电缆作为最后接入手段,坚持HFC网络架构的。与此相对,则是要在最后的阶段铺设光纤,采用光纤到户,可以用EPON, 也可以用RFoG(Radio over Glass,其实也是基于DOCSIS标准)。那位美国参展商说看到两个故事,其实在ICTC的展场上就看得很清楚。参展的企业中有凌云这样坚持FTTH的,也有更多的还在推HFC,推EoC解决方案的。当然其中不少厂商同时有模拟的HFC设备和数字的EPON设备展出,比如江苏的亿通。展台上是这样,ICTC发表的论文也是这样。全部33篇论文中有苏州的RFoG网络介绍,有河南滑县的EoC,有浙江广电的C-DOCSIS,也有多篇关于FTTH的介绍。相比来说,两派文章旗鼓相当。国内有线电视设备厂商偏重FTTH的相对更多。
对于FTTH派来说,凌云天博林如俭老师的观点应该最具代表性。他告诉编辑,中国广电内部对于直接应用数字的EPON标准直接光纤入户还存在很大的阻力。在他看来,EPON加FTTH是广电的最好选择,一步可以解决广电系统的业务发展和带宽问题。
相对于设备厂商,大的有线电视运营商的态度相对保守。昨天在台上大约是北京一家大有线电视运营商的代表,他认为FTTH当然是方向,但是现阶段广电HFC网络的潜力还远未发挥出来,为什么不能在FTTH之前更好地利用好现有的HFC资源呢?看得出来,国内主流的广电运营商都是持这样的观点,上海的东方有线,北京的歌华,都是走的坚持HFC的路线。
这一期的世界宽带网络发表了重庆广电潼南公司邱全才先生的“FTTH的星星之火可以从乡村开始”一文。他在文中提出了对FTTH建设有意义的观点。他认为无论是DOCSIS还是EPON+EoC,都存在严重的漏斗效应,严重影响回传通道的质量,光缆网是最佳的解决方案。他说,让我们抬头看天,不要再争论一个光站带多少用户,FTTH的时代已经到来。
关键字: ICTC 凌云天博 EoC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