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联Oplink已经被卖掉了吗?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11-21 07:25:2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21/2014, 编者按,听到Oplink被卖掉的消息,编辑第一时间告诉Leo,因为他是Oplink出来的人。编辑自己从Molex出来,同Leo对这次并购有共同的感觉就是万万想不到的组合。昨天遇到一位光通信领域的投资人,他对光通信产业有着自己的看法。说不定我们这些局中人的想法现在已经难以和局外人匹配得上。Koch有着自己的打算,Oplink是一家业绩长期稳定的好公司。只是Oplink方面怎么想,编辑实在还是想不通。多谢Leo和我们分享他的观点,也请更多朋友来谈谈你们的看法。

这几天光通讯行业最轰动的消息恐怕就是光联(Oplink)被卖给了Koch并将由其子公司Molex管理了。光通讯行业的各大媒体都报道了此事。 因为此前没有任何谣言,而且买方和卖方以前没有啥交集,所以大家都觉得突然。
我是光联的毕业生,自然比一般人更关心这个消息。从行业来说,Molex主业是做连接器的,它的光连接器只是它庞大连接器业务中的一小个部分, 严格来说,它不算是光通讯企业。而光联是典型的光器件生产商,它和Molex的业务基本没有重叠,所以Koch并购Oplink的唯一理由就是“扩展产品线”了。 通常情况下,扩展产品线的主要逻辑就是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采购,从而方便客户。 兴许这种一站式采购的逻辑在其他行业,可以行得通,比如, 旅游,如果一个网站能把机票、旅馆以及租车都订了,是很方便。但是,这种逻辑在光通讯行业是否行得通,需要打个问号。对我们的客户,也就是设备商而言,如果供应商的产品线都比较齐全,那他们是可以减少几个供应商的,但是,设备商销售的往往是成套的大系统,里面需要的零零碎碎的东西极其多,几百个活跃供应商是常见的,再整合也不可能把供应商整合到几个,这种情况下,少几个供应商多几个供应商,管理成本其实是差不多的, 产品线齐全的供应商其实在设备商那里并没有多少特别的竞争优势。 所以,在光通讯行业里,为增加产品线而去并购企业是否真正对自己的业务帮助,是值得商榷的。
另外,Oplink是有非常独特管理风格的公司,在管理上极其注重成本控制,花起钱比较谨慎,管理层也比较稳定,都是自产自销的,外来空降兵极少。 这种管理风格要是和Molex的管理风格碰撞起来,会对Oplink的业务产生重大冲击,这对并购双方都不是好事。所以,这个交易到底能否对双方都有益,现在还不好说。不过,有一点肯定的是,对现在的光联股东而言,股票马上大幅上升,是个脱手的好机会。
最后,我又细细读了关于合并的消息,发现事情并不那么简单,大家都认为光联已经被卖掉了,其实不是,这只不过达成了一个协议,而协议的具体内容没有公布,我们并不知道协议如果不被执行,或者协议的一方在最后履行合并的法律手续之前反悔, 或者协议不被某一方的股东大会批准,在这些情况发生的时候,对违约方的惩罚是什么。如果惩罚不重,我们还不能确定地说光联被收购了,因为如果没有很重的惩罚,这等于只是个意向性协议,最终是否能够合并,还真不好说。 在华尔街,这种违约的情况并不多,但类似的情况Oplink以前已经发生过了, 这次同样还没有到最后合并的时候,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到底会不会并购,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字: Oplink Molex 并购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