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接入网之际想起了泰龙电信和张贤清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11-27 11:47:0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27/2014, 工信部网站26日公布《关于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工信部称,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宽带接入网络设施建设和运营。支持民营企业开展宽带接入网业务试点,试点企业可以建设宽带接入网业务所需的基础网络设施,为用户提供宽带上网服务。这条新闻立刻让编辑想起了成都泰龙电信和它的老总张贤清。差不多十年多前,因为泰龙电信在驻地网接入方面的一些举措在国内掀起一轮热议。那时候泰龙电信和所谓的泰龙模式终究难以撼动中国接入网的大局。一番喧嚣之后是十年的寂寞无人问。编辑刚刚致信张总,他回复说真是感慨万千,唯有希望政策落到实处。
编辑上一次见到张总,正赶上他们采用美国Amedia的FTTH设备在成都青羊区做试点。那个时候编辑写道“
泰龙模式将注定是解决最后一公里垄断的最佳办法。第二,众多的新兴公司模仿泰龙模式,为FTTH在中国的发展打开了方便之门。FTTH也是这些公司在竞争中取得优势的最佳途径。”如今,中国的FTTH已经世界第一,但是我们的FTTH质量并不高。借着这轮开放接入网东风,希望中国能在千兆光纤到户上更进一步。
编辑在网上找到了差不多十年前走访泰龙后的一篇文章。重新转发出来,以此纪念今天的开放。

12/20/2004,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上个周五出台新的有关开放传统运营商本地网络给竞争对手的所谓非绑定网络单元UNE的新政策。这个新政策重新评估了竞争性本地运营商收到传统本地运营商垄断接入资源带来的损害。根据新的规则,传统本地运营商,也就是小贝尔公司们在一些情况下不再需要按照政府给定的费率开放自己的接入网络给竞争对手。所谓的Mass Market的本地线路交换,小贝尔公司务需继续开放给竞争对手,但是他们仍然必须开放那些大容量的DS1, DS3线路。FCC的五名委员中3名共和党委员对此决议投了支持票,2名民主党委员出于担心涨价,裁员和影响客户选择的原因投了反对票。
代表小贝尔公司竞争对手的美国竞争性本地运营商协会CompTel的发言人Russell Frisby表示他们还在评估这个新规则的影响。初步估计7-20%的市场会受到影响。他还担心新规则会决定性地损害竞争性IP网络和VoIP业务的发展。
过去8年里,FCC已经3次试图对UNE规则进行修改。FCC主席Michael Powell一直致力于放松对传统本地运营商的限制。他表示并不期望新规则能让任何一方满意。他表示相信新规则一定会促进竞争。
与FCC的新规则遥相呼应,英国政府通信办公室Ofcom周五也宣布关于本地非绑定元素业务的新费率。新的费率比今年5月和8月的两次咨询意见提出的标准都要低。预计新费率从明年1月1日开始生效。所谓非绑定元素业务允许英国电信的竞争对手连接到英国电信的本地接入网络中。为配合Ofcom的新决定,英国电信周五指定Rob Sanders担任公司负责开放线路业务的新总裁。
再来看看我国的本地业务开放业务。也是在周五,编辑专门走访了成都泰龙电信的董事长兼总裁张贤清先生。泰龙在国内电信业的备受争议正是由于其坚持走一条开放本地线路,同传统本地电信运营商的想法不吻合的道路。张贤清和他的办公室一样很容易让来访者印象深刻。张思路敏捷,善解人意,言辞尖锐,工作勤奋,业务精通,很容易让人产生好感。而他的办公室条件之简陋同泰龙的赫赫名声极不相称。张贤清表示他现在最关心的就是我国何时能开放本地接入网络资源。他对针对泰龙众多的指责一一辩解。泰龙的成立就是为了打破最后一公里接入网络的垄断,让最终用户公平选择电信运营商,为各家电信运营商营造公平竞争的平台。在访问中,编辑对张贤清建立公共接入平台的理念印象极其深刻。泰龙本身欢迎就同样的业务进行竞争,并不存在泰龙造成新的垄断的问题。现在通过和诸多弱势运营商的合作,泰龙成功帮助他们开展了本地业务。他认为电信的指责是因为电信高层不肯放弃庞大的既得利益,而不是因为其他种种冠冕堂皇的理由。他还认为国资委应该公开拍卖最后一公里的网络接入资源,一方面可以回收巨额资金,一方面可以促进电信的开放竞争。对于合法性的问题,他指出国家给予的驻地网运营商的许可并没有明确规定只能做数据业务,只要政策不反对,泰龙就可以继续尝试。对于传媒的关注和电信专家的不同意见,他呼吁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泰龙这里看看。编辑也建议那些从事电信政策研究的高校和机构应该到泰龙来实地培养研究生,毕竟这里是对政策最敏感的地方。张贤清还表示泰龙电信所从事的基础电信业务在2004年12月11日之后已经属于允许外资进入的领域,他希望和更多的人联手促进中国电信业的进一步发展。在各种不同的场合,编辑听到很多人说张贤清这个人有野心。我问张总怎么看自己,他说其实他只是想做点事业,他了解中国的电信业,他真心想为中国的电信业做点事情。
电信开放是大势所趋,本地业务不开放,电信的充分竞争就无法形成。张贤清和他的泰龙电信为我国的非绑定元素开放探索了难得的经验。或许他们的探索有激进的一面,但是非如此,我们的思想就无法充分解放。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