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Leo聊光器件行业(18):光通讯企业增长的核心引擎—正确的产品开发模式(二)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12-08 09:25:07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8/2014, 编者按,上回的文章一发出,就有读者打电话过来说文章讲的正是他们公司现在遇到的问题。这一次,Leo老师进一步帮我们分析光通信企业在科研上到底遇到哪些问题。

目前光通讯企业产品开发的特点和问题:
1、 客户需求急。
经常是刚刚送样,客户的大订单随后就跟来了,而我们的产品才有个样品,设计不完善、工艺没稳定、工装没做好、材料没选好、人员没培训,大订单面前,如同救火一样,好不容易勉强交付了,刚刚松口气,退货来了----质量不合格。
2、 客户需求多变。
我们经常为了我们的客户做了很多产品开发项目,并且赶制了很多样品,结果却没订单。更悲催的是,往往是研发很充分的产品没有订单,来单的都是些没有做好的产品的。
3、 产品品种太多。
光通讯企业无论大小,都像个杂货铺,什么都有,为什么?因为产品没有行业标准,设备商想定什么就定什么,而我们器件商拿不准他们要买什么,只好都把它写在菜单上,但实际上又不能备料,怕成为呆滞库存,所以真的有单的时候,每个企业都是手忙脚乱的。
4、 产品研发不足,可制造度低。
我经过的企业,从大到小都有,我发现几乎所有的产品开发都是不足的。在大企业,产品开发不足主要是慢,一步步地走开发的各个阶段,还没走完订单就来了。而且即使是走完了开发流程的产品,也因为部门壁垒,或者其他经验方面的原因,或者对影响可生产化的因素重视不够,导致还是研发不足。而小公司就是另外一个情形,小公司的研发不足往往是舍不得投入研发人力造成的,这是由于人力成本太贵的原因,也有因为认识上的误区:以为产品开发有个工程师做几个样品就行了。前面讲到,这几年增长比较快的光通讯企业,还有个特点:都是百把人的中型企业,因为他们比较折中,既不是大公司那样死守六阶段开发流程,但也不至于小气到舍不得雇佣好的研发工程师,所以他们的产品开发相对要好些,故增长比较大。
5、 原材料质量差
整个光通讯行业,大家对这点都是没有异议的,就是材料质量差,很难碰到个像样的供应商可以稳定可靠地提供材料。 可是,对这点,很多公司的产品开发部门的认识非常不够, 或者认识到了,但产品开发经理潜意识里还是把材料质量问题推定为采购部门的问题,而没有把产品开发完全当成自己的事情,材料质量差变成项目延期的借口。
6、 高度依赖于手工。
有时候是产品开发的时候,研发部的技术员做的好好的,而一转到生产就不行了,这是因为产品开发工程师缺乏手工经验,对研发技术员和普通操作员之间的差别没有正确的估量,设计时对手工因素考虑不足造成的。
 上面这些问题和特点,几乎所有的公司都存在着,在没有好的解决办法的时候,必然在我们的客户,也就是设备商那里出很多质量问题。所以我们的客户和我们有一样的感慨:器件供应商没几个质量好的,更没几个快的。 所以,在光通讯行业,能把产品找客户的要求,保证质量,快速交货地送给客户,你的业务就一定能增长,这里不需要一个强大的销售,这也是光通讯行业的特点,和其他成熟行业相比,销售的作用小很多。我的一个企业家朋友,是做灯泡的,他们行业,大家产品的同质性很高,神奇销售员起的作用是相当大的,而我们,再厉害的销售,没有后面产品开发部门的又快又好的产品,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认识到上面这点不难,可是,又快又好的交付给客户可是一个“easy to say, hard to do” 的事情,没有一个好的产品开发模式, 我们是做不到又快又好的。 下期的专栏我就专门讲建立怎样的产品开发模式才能做到快速又高品质地交付新产品。
近期Leo老师的课程安排,欢迎报名咨询。


报名热线:0755-26090113,82943096  027-87774793
联系人:邓小姐,唐小姐  左小姐(武汉)

关于作者
    本专栏作者Leo Ye 1996年进入光通讯行业,先后在光器件龙头企业JDSU(加拿大和美国), Oplink,Finisar,光库,索尔思(Source)等公司工作过,担任过生产工程师,生产经理,研发经理,物流总监,厂务总监,运营总监,运营副总,研发总监和精益改造(Lean)小组组长等等。管理过所在公司的运营、研发、采购、进出口、仓库、设备、厂务、IT、人事行政和培训等业务,曾经主持研发了JDSU新一代全胶光环形器,组织实施了Oplink的ISO14001,组织了索尔思的精益改造等等。 Leo老师在中美加三国多个学校学习过,有三项中国专利,五项美国专利,他经历过光通讯的泡沫和起伏,做过多个岗位,对光器件行业有着深刻的认识,我们这里专门开辟专栏,刊载他的系列短文,以飨读者,读者如果有问题,可以和我们编辑联系,邮件:info@c-fol.net, Leo Ye的联系方式是: dp536@yahoo.com。
关键字: Leo 光通信培训 研发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