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终盘点:影响未来光通信市场的那些热门趋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12-31 06:15:4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31/2014,光纤在线讯,前面盘点了主要的新闻事件,这一次我们盘点一些今年的热点热门趋势。

1、网络架构革命,传输SDN
   SDN产生于互联网,最初的产生是为了解决互联网的问题,随着ICT技术的革命性进展,SDN已经迅速从数据网络领域向光网络领域延伸。今年各大电信运营商、设备商们都将目光转向这个新的技术领域,SDN真正进入电信运营商的视野,颠覆网络架构,同时有望改写设备商格局。

2、100G光模块量产,器件供应商受关注
   2014年是100G光模块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国内部分厂商100G光模块产品实现量产,国内真正意义上完善了100G产品的产业链。这一年,关于100G的产品重点落在了器件供应上。如Finisar收购100G芯片供应商U2t,为自己把握100G供应商的优势资源。中兴通讯1400万投资加拿大光集成厂商Enablence以获得其TOSA/ROSA等光元器件产品的持续供应。在100G时代,优势的供应商资源将成为企业竞争的重要优势。2015年,芯片、器件供应商会显得更为重要。

3、 互联网公司成为采购光网络设备的主流
    OVUM最新报告指出,2014年互联网公司的网络投资达到570亿美元,而5年前只有183亿美元。并预测未来几年内互联网公司的网络设备投资仍将继续增长。今年以来,互联网公司采购光设备、光器件的消息不断,有业者预测,未来互联网公司将成为光通信产品的主流采购方。

4、 MT/MPO插芯受追捧、MPO连接器人才炙手可热
    提到今年的热点,MT/MPO插芯一定不能落。由于数据中心的应用,MTP/MPO连接器成为有实力的厂商追捧的对象。MPO连接器技术人才告急,光纤在线已经接到好几家关于该类人才的猎头需求。当然,在国内能做MPO连接器的厂商还不少,但其中关键的MT/MPO插芯的技术工艺却没有哪家能掌握,完全依赖进口。明年,我们会看到有厂商突破MT/MPO插芯的吗?

5、 光通信企业的并购、参股合作
    Koch工业并购Oplink,Neophotonics并购Emcore激光器资产,MACom 收购InP激光器开发商BinOptics,MACOM并购Mindspeed 模拟芯片,华为并购比利时硅光子公司 Caliopa,Mellanox并购硅光子公司Kotura,亚派并购Avago进入LTE模块市场,Finisar并购100G芯片供应商U2t,传闻诺基亚与阿朗谈并购,JDSU与Finisar并购,中航收购翔通51%的股权……不管是已经完成的并购,还是传闻,今年的并购案特别地多,都显示了市场上竞争格局的多变,巨头们向更高端的产品线及技术集中,而国内的企业也在通过并购、股权转让等获得更好的发展与支持,通过并购整合后的市场会改变成本竞争的格局吗?

6、光通信企业资本市场上市忙
    今年对于中国光通信企业来说,是一个企业上市融资的“大年”。除了太辰、三环已经成功登陆A股市场、长飞成功香港上市外。还有数十家企业在排队等候,如天孚、共进、鸿辉、天邑康和、博创等排队等候IPO。旭创, 海信准备在美股上市。
此外,还有登陆新三板的成都网动、厦门三优、上海裕荣、南京吉隆、武汉盛华微、武汉奥新、湖北光通、北京信维等多家企业。

7、光迅昂纳等参与发起成立开源光学论坛OSO
    OSO目标是号召所有器件和系统设备,软件厂商,渠道合作伙伴,终端用户一起来促进基于标准的,可互相替换的,使用简便的,功效高的光网络技术用于下一代云计算和数据中心中。促进在数据中心和企业网络中开源光学产品的使用,以配合快速发展的SDN市场。首先加入该论坛的包括了Vello, 光迅,CoAdna, CrossFiber, 昂纳,PacketLight和Pacnet等。

8、光纤传感市场需求旺盛
    光纤传感技术是光纤应用技术的重要分支,近几年,发展异常迅速,显现出巨大的开发潜力。以此为市场的企业纷纷定位于特种光纤、特种光器件、光纤传感器、光纤光栅、温度计、变形计等等各类传感系统所需零部件。而以上海波汇为首的传感企业还共同成立了上海光纤传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来整合的资源,规范的市场,推动国内光纤传感产业标准的发展。光纤在线在11月的武汉光博会上组织了首次光纤传感品牌大联展,受到了专业观众的重点关注。

9、光纤在线推出光器件行业专业培训课程
    光纤在线正式推出“光器件行业专业培训课程”。因为这个行业有太多的Know-How,光器件企业需要有技术积累,人才积累才能拥有在市场上竞争的准入资本。光纤在线这次邀请的讲师在我们这个行业少有的经验丰富。他工作过的几家公司都位列行业前列,他经历过各种各样的产品,在产品研发,生产,企业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首期的“光器件研发项目管理”培训课程受到了诸多好评,未来光纤在线还将推出更多的培训公开课,及咨询培训业务。

10、 PLC分路器芯片涨价
     2013年,1*8 PLC分路器芯片价格最低跌落至4元人民币。到2014年初,PLC分路器芯片将涨价30%~40%。而2014年以来,PLC分路器市场的需求量一直较稳,芯片价格一直稳定。国产芯片仕佳已被市场大范围认可,日海芯片实现自给自足。2015年这一市场又会怎么样呢?
关键字: 年终盘点 十大热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