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新年献辞:做好攻坚的准备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1-03 23:05:5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3/2015, 2015年注定是不轻松的一年。新年伊始,考验已经接踵而来。2015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这是联合国命名的光之年,这是我们国家新常态开始之年,也是改革攻坚之年。光之年的中国光通信人,应该让光更好为社会服务,应该去努力攻克产业链最后的难点。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有更多的光通信企业步入资本市场,还有更多的企业在后面排队。中国的光通信企业还更多地向中国大陆以外的地区拓展,无论是华为这样的巨无霸还是亚派这样的后起之秀。在过去的一年里,光通信的市场环境正在慢慢发生变化。运营商层面正变得更加开放,以PLC为例,惨烈的价格战有见底反弹的趋势。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球的光通信业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接连发生的并购让强者更强。SDN和SDM正在塑造光通信技术的未来。移动通信和光通信已经密不可分。硅光子技术发展和互联网公司进军光通信的发展势不可挡。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期待中国的光通信企业努力打造属于自己的垄断优势。技术上,我们在100G模块,光纤预制棒,特种光纤,自动化生产等领域有了扎实的进展。市场上,对于资本市场的利用,企业之间各种类型的合作都在不断发展。不断有企业向我们咨询海外并购的事宜。
年前的一个周末,沪上的一批光通信企业老总聚会谈到一个有趣的话题。为什么没有国内的光通信企业去收购Oclaro这样的公司?以市值来算,Oclaro并不高。以技术来说,Oclaro的水平仍然是中国企业遥不可及的。钱或许不是问题,敢不敢设立这样的目标更是问题。
从723计划算起,中国的光通信发展已经有四十年之多。我们的光通信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我们有全球最大的光通信市场,最强大的光设备公司,最大的光纤光缆产能,甚至产生了最多的光通信学术文章。可是用上海交大区域光纤通信重点实验室主任何祖源教授的说法,在光通信领域,我们依然是被引领者。在许多核心技术领域,尤其是芯片,集成,我们的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扩大。
如何从被引领者转变为引领者?中国的光通信业者需要用自己的行动回答这个问题。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已经到来。新常态首先意味着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曾经有一位企业老总这样解释他眼中的新常态,那就是好赚的钱不多了。下一步要依靠技术进步,管理进步来实现增长。对于中国经济来说,这是好事。对于中国光通信业来说,这是从光通信大国走向光通信强国的好机会。
核心技术的缺乏,已经成了中国光通信产业的阿喀琉斯之踵。今天的中国光通信产业早已今非昔比。我们似乎已经有了解决这一问题的资源,下一步是我们的决心,我们的智慧。2015年,我们期待中国光通信业新的突破。我们把最大的赞留到我们自己的核心技术突破之时。
祝光通信同仁新年快乐。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新年献辞 新年 核心技术 的新闻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