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C芯片价格大涨的背后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1-07 19:11:2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7/2015,光纤在线讯:2015新年伊始,PLC芯片价格便被翻了一倍,1*8的芯片从5块多涨到现在的12~13元/颗。这大概是光通信产品首次出现售价上涨,据多家封装厂商表示,这次涨价是芯片厂商联合蓄意的结果;但也有厂商分析表示涨价也实属无奈,市场行情不好,芯片亏着卖,需求在不断增长,仍然亏着卖,长此下去,芯片厂商只有关门大吉,涨价实属无奈。

   在我们的调查中,一些PLC分路器厂商表示无奈,芯片涨多少,分路器就应该涨多少,但是已经中标的项目就只能硬着头皮亏着做。但有人士表示已经有厂商开始向移动断供,后期怎么处理现在还没有定论。

封装厂商对于涨价 看法不一
     有厂商表示愤慨,因为早在两个月前,韩国芯片厂商已经开始故意不放货给大陆厂商,以便找到涨价的理由。此外,尽管国内厂商仕佳的芯片已经被在规模采用,但产能仍然不足以满足日渐增长的需求。
     但有人士分析,PLC分路器芯片早已见底,涨价是应该也是必然的,但是他认为这次PLC芯片价格上涨得有些离谱,据他的分析6寸晶圆的合理价在350~400美金,但由于近期各厂商放出少量的货,现在的晶圆价格已经被炒到600~700美金,即便是现款也拿不到现货。
     还有业界人士称,这个价格周期不会太长,从长远看,价格还是会回落,但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除韩国之外的厂商(如以色列、日本等地厂商),价格并没有涨多少,若能坚持不与韩资厂为谋蓄意涨价,或许会瓦解这次的价格联盟,但其产能非常有限。此外国产芯片厂商,如鸿辉、上海光芯、尚能等,若能尽早实现批量生产,定会拉起新一轮的价格回落周期。二是由于去年中国移动大规模招标项目,不少企业正处于交货期,若运营商不愿加价,分路器厂商断供,最终由运营商的介入,甚至反倾销,最终会造成价格大幅回落。
     当然,封装厂商中不乏认同涨价的,因为此前的芯片价格实在太低了,但是突然涨出一倍多,实属让人难以接受,中国移动刚刚放出PLC分路器的大量订单,那些供货的封装厂商中间的亏损又该找谁去平摊?造成这样的局面,最核心的问题仍然在于国内厂商同质化竞争严重,尽管国内市场需求大无法掌控市场的核心,只能被外资厂商牵着。

涨价 帮助国内PLC芯片业度过亏损难关
    事实上,经过2012年~2013年近两年的低迷,PLC分路器芯片在此次涨价前的价格实质上是负利润的,没有企业愿意承受长期亏损的状态,尤其市场需求一路上涨,价格上涨也是正当竞争下的市场行为。尤其是国内厂商仕佳,在刚刚批量生产PLC芯片后,先是遭到韩国芯片厂商的价格打压,迫使仕佳亏损甚至逼退其他国内的芯片厂商;后又遭遇市场寒冰,仕佳如此坚定地发展PLC芯片实属不易。此次涨价,至少可以帮助仕佳挽回长期亏损的局面。亦会激励其他厂商加快芯片批量生产的进展。

    但此次韩国芯片厂商们竟然在一夜之间约定的集体涨价,与其说是正当竞争下的市场行为,毋宁说更多来自价格操控下的串通涨价。对于这类操控价格的非市场化因素,我们不应纵容,但却无奈于我们无法掌握市场竞争的核心,尽管市场需求大,但却亦只能被外资厂商牵着鼻子走。未来我们只能寄望于国内更多厂商实现批量生产,帮助国内市场拿回合理的市场价格。
关键字: PLC 芯片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