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Leo聊光器件行业(29):话说公司政治之四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4-06 18:34:19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6/2015, 编者按,前面说到高管保位子的现象很多,但是着一定是不好的吗?接下来Leo老师帮我们分析到底让高管保位子的同时也能最大化公司的利益。

    有读者想,那么多高管都在保位子,那怎么还有那么多公司做的很红火?其实,保位子的动机在很多时候,尤其是公司还比较小的时候,和公司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而且公司小的时候高管的位子没啥含金量,不怕丢位子,所以小公司高管还是会非常尽职尽责的,而随着公司越来越大,管理层级越来越多,公司政治才越来越复杂的,副作用也才开始显现,这就是大公司的弊端。
    不过话又说回来,不是所有公司的所有高管都以保住位子为最高目标的,总还是有正直的、职业化的高管的,其逻辑就是“拿了公司的俸禄就处处为公司着想”, 这基本上是两种情况:一是本身还有点良心和理想的,或者职业素养比较高的,二是不怕丢位子的,离开了也能在其他公司找到同等级别的位子和待遇。 反过来, 越是因为特殊的、无法在别公司复制的原因(比如工龄长,对老板忠诚,和老板一个派别之类)而获得的位子、越是不能平挪到别的公司的位子,在位的高管保位子的动机就越强。 
    不过,这事也不能全怪高管,有时候高管保位子的动机也是老板给逼的。 通常情况下,真心为企业着想的高管往往自恃自己出发点是好的,故敢于提出不同意见,敢于培养下属,敢于承担责任,有这样的高管,本是公司的财富,可是这样的高管很难生存。前面说过,经历不同让老板和高管的意见和行为方式往往差异很大,做事的流程和标准也和老板不一样:做事情上,老板重结果,高管重流程。评价标准上,老板重对错,高管重态度。结果就是老板的意见他反对,老板看重的东西他忽略,他下属做的事情出了问题又是他自己扛着,这么一来,不管他做了多少事,有多少功劳,老板都会渐渐不喜欢这个高管了,再加上多数这种不惜位子的高管往往敢于给下属锻炼的机会,敢于授权下属,还对下属公开信息,所以下属成长快,等下属已经可以顶替他的时候,老板就可以肆无忌惮地给高管穿小鞋了,这时高管只有两条路:一个辞职,一个是调整自己,迎合老板,保住自己的位子,估计前一条路子的可能性更大。
    有个笑话,三只鹦鹉,一只会讲一个词,另一只会将一句话,最后一只啥都不会,第一只卖10元,第二只卖20元,第三只卖100元,买家不明白为啥这样定价, 店主解释说:第一只和第二只虽然会讲一些话,第三只啥都不会,但第一只第二只都叫第三只“头儿”, 都听它的, 所以第三只最贵。这说明,高管的业绩,不在其本人是否能干,而在他的下属是否能干,团队业绩如何。人都有所长有所短的,往往越是能干的个人,团队领导力就越弱。 可是,在实际生活中,有店主那种睿智的老板毛鳞凤脚,多数老板还是看高管本人的个人能力, 不看团队能力,因为领导能力不好评估,这就导致高管们更注重个人能力和个人表现,而不是其团队和下属。 

关于作者 
    本专栏作者Leo Ye 1996年进入光通讯行业,先后在光器件龙头企业JDSU(加拿大和美国), Oplink,Finisar,光库,索尔思(Source)等公司工作过,担任过生产工程师,生产经理,研发经理,物流总监,厂务总监,运营总监,运营副总,研发总监和精益改造(Lean)小组组长等等。管理过所在公司的运营、研发、采购、进出口、仓库、设备、厂务、IT、人事行政和培训等业务,曾经主持研发了JDSU新一代全胶光环形器,组织实施了Oplink的ISO14001,组织了索尔思的精益改造等等。 Leo在中美加三国多个学校学习过,有三项中国专利,五项美国专利,他经历过光通讯的泡沫和起伏,做过多个岗位,对光器件行业有着深刻的认识,我们这里专门开辟专栏,刊载他的系列短文,以飨读者,读者如果有问题,可以和我们编辑联系,邮件: info@c-fol.net, Leo Ye的联系方式是: dp536@yahoo.com。 

近期LEO老师的系列课程 
2015年4月25~26日(周六,周日)光器件行业研发项目管理、 
地点:武汉希克酒店  

其他待开课程 
光器件行业研发项目管理、 
光通讯行业需求波动应对方略、 
光无源器件工程师核心技能、 
光无源器件行业质量管理方案。 

欢迎联系我们咨询报名:027-87774793 (18318031194),0755-26090113,82943096 
联系人:邓小姐,唐小姐  左小姐(武汉)
关键字: Leo 光通信培训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