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NokAlu还是AluNok的故事:诺基亚与阿尔卡特朗讯的并购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4-15 10:40:5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15/2015, 在媒体再次猜测诺基亚会收购阿尔卡特朗讯的无线业务部门后,诺基亚和阿尔卡特朗讯昨天确认他们正在进行关于全面收购的谈判。双方表示,任何并购都会以诺基亚提出对阿朗的股票交易的形式进行。并购的准确消息在合适的时候会进行发布,但是现在并购能否最后实现还并不确定。
诺基亚和阿尔卡特朗讯的合并将会打造一家年销售额260亿欧元(约合1716亿人民币)的公司,追上爱立信和华为的规模。2014年爱立信和华为的销售额分别是258亿美元和465亿美元,而阿朗和诺基亚的销售都在130亿欧元左右。
对于诺基亚和阿尔卡特朗讯来说,2014年的业绩其实都令人鼓舞。阿尔卡特朗讯凭借在削减成本的效果以及已经占到总业务五分之一容量的IP路由业务6%的年度增长,还有占到销售额三分之一业务的无线接入业务的4%的成长,阿朗的盈利水平已经有所改善,虽然总销售额下降了3%。这让CEO Michel Combes对公司的重新振兴计划的成功信心满满。另一方面,诺基亚全年的收入下降了1%,但是4季度的业绩却同比增长8%,在北美市场还赢得了第三大移动运营商Sprint的订单。
对于诺基亚来说,阿尔卡特朗讯的吸引力来自其在IP领域的实力,来自在北美市场的影响力,以及在新兴的SDN/NFV领域的竞争力。尽管如此,合并的前景却不会平坦。担心国有资产流失的法国政府可能会坚决反对,在文化整合方面付出极大辛苦的阿朗内部员工也会心有疑虑,员工的士气会因此可能大受打击。如果合并不能迅速完成,客户对诺基亚和阿尔卡特朗讯的稳定性也会心存质疑,从而为竞争对手留下更多机会。产品线的整合也是大问题。阿尔卡特朗讯的许多产品,比如3G RAN设备已经是阿尔卡特,朗讯,北电三家的拼凑,现在再加上诺基亚的呢?以后会有更多问题。
不管如何,大的并购总是会给传媒和投资界打上鸡血。Lightreading整理了自身几位行业分析师的观点,听听他们的看法也蛮有意思。
Heavy Reading 高级分析师Gabriel Brown:

"我昨天不看好诺基亚对阿朗无线业务的并购,觉得那太难了。因为把无线业务从阿朗剥离出来从实际上看几乎不可能。整体的并购会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建议。从长远看,减少一个竞争对手,更大的规模,都能提高毛利率,但是这需要过程,需要时间。这其中会有很多干扰,很多问题。一个有意思的话题是客户的反映。客户需要的是一个稳定的对研发持续投入的公司。以无线网络为例,现有四大供应商中的两个合二为一,他们会怎么想。"

Caroline Chappell Heavy Reading云和NFV首席分析师

“我同意仅仅出售无线业务没有意义的说法。阿尔卡特朗讯正在IP平台领域付出的努力,他们的策略是让软件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出售无线业务会削弱这一策略的作用。与此同时,诺基亚也想让资金的CEM on Demand产品和NetAct能够和固网相关,和阿朗的合并会对此有利。但是,我认为双方在IP平台产品线上会有太大的重复性,这会让未来产品演化出现不确定,也会给竞争对手以攻击的口实。”一个好处是诺基亚和阿朗都在软件方面实力很强,也是爱立信和华为急于赶上的。这次合并会进一步加强双方在IP平台上的领先地位。从软件驱动业务和NFV发展的角度来看,业界的整合不可避免。正因为如此,我认为这样的并购是有意义的。”

NorthStream CEO Bengt Nordstrom
仅仅买下无线部门不会有整体并购对市场有更大的冲击。合并会大大充实诺基亚的产品线,合并后的公司将对爱立信产生最大的冲击,双方的市场和产品都很类似。当然合并能否成功取决于诺基亚和阿尔卡特朗讯的整合能否做好。从历史上看,整合两家规模类似的公司总是充满挑战的。合并后的公司简直会变成个联合国,员工的管理会变得超级困难。如果说合并有成功的前景,那就是诺基亚CEO Rajeev Suri在裁员方面的丰富经验。”

Heavy Reading高级分析师Steve Bell
“从Rajeev Suri在整合摩托罗拉业务的经验上来看,他在顺利融合,尤其上是对于成本的精确控制方面卓有成效。有了诺基亚整合摩托罗拉业务的经验,Suri也许能处理好对阿朗的并购。但是阿朗从本质上还是一家法国公司,对这样公司的并购总是充满挑战。”

Heavy Reading 高级分析师Jim Hodges
"考虑到双方都在转型上初步成果,我觉得这次并购也许是业务和规模发展驱动的结果。虽然诺基亚西门子和阿尔卡特朗讯的当初各自的并购没有预期成功,但是他们还是生存下来。当初谣传和阿尔卡特合并的北电,却先倒掉了。能否坚持下来,这也许是衡量合并成功的新尺度。我在猜测阿朗和诺基亚都各自评估过长期的市场份额预测,没有合并,也许双方都无法进一步发展,所以才有了这次合并。"

在光纤在线看来,这样的并购无疑是华为持续扩张的结果。并购一直以来都是西方企业应对投资者压力,应对市场变化的重要手段。这样的并购足以让新的诺基亚阿尔卡特朗讯拥有和华为,爱立信差不多的规模和产品线,但是合并对员工士气的冲击,对客户信心的打击,这些影响如果有任何的低估,将会对合并后能否成功运作带来致命的影响。诺基亚是全球第三大移动网络设备供应商,阿朗的移动业务也占到三分之一收入。未来的产品线整合会有大量的问题。对于阿朗的光网络业务来说,未来如何发展也值得关注。

顺便问一句,刚过90岁的贝尔实验室在合并后会彻底变成一家欧洲公司的研发机构吗?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