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离可编程的光器件还有多远?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4-29 14:07:2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29/2015, 这是昨天读那本“工业4.0”后编辑涌起的一个念头。那本书里说,软件是未来工业的基础。电子工业通过可编程逻辑器件已经实现了可编程,光电子工业现在似乎离可编程的目标还远。SDN的出现让软件控制到了光设备的层面,对于在光器件层面引入软件控制的需求也开始浮现。软件和光器件工业的结合是该提上议事日程的时候了。
其实早在2001年的时候,Dowslake的杨丹博士就在Lightwave杂志上发表过“可编程光处理器加快光网络向动态WDM系统演化”的文章。在那篇文章里,杨博士介绍了Dowslake的一款可编程的光处理器板卡。这是一种即插即拔的子系统产品,可以基于互联网语言实现基于软件的控制,可以实现补偿器,开关,上下话路等功能。使用者可以远程控制这个板卡,获取板卡的工作状态。
按杨丹博士的说法,光器件的控制依然离不开电子技术,实现可编程的关键还是微处理器。可变的衰减器,可调波长的滤波器,激光器,基于MEMS的开关,衰减器等等。2001年还是光通信的泡沫最后时期,十几年过去了,在可控制的光器件领域,其实进展乏善可陈。只要光器件依然是基于不同材料的分立产品,想实现完全的全系统的可编程,依然是件麻烦事。
编辑试图想找出近年来业界推出的一些可编程的光器件产品。其实这种可编程更多还是体现在光仪表的层面,最典型的就是Finisar的WaveShaper系列可编程光处理器。该产品针对研发测试应用提供了一系列的光滤波和光交换功能,其所用材料是硅上的液晶LCoS。Finisar宣称可以实现包括中心波长,带宽,波形等等的可编程控制,发挥可调滤波器,动态增益均衡器,偏振处理器等等的功能。
WaveShaper终究还是仪表层面的可编程,还不是真正器件层面的可编程。SDN要求设备层面的可编程,这背后离不开光器件的可编程。现在还只是在ROADM层面,未来该如何演化,值得密切关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