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Leo聊光器件行业(33):话说进出口之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5-05 17:39:50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6/2015, 基本上所有光通讯行业的公司的盈利模式都一样:购进原材料和设备,租赁或者购买厂房,聘请员工并支付工资制造产品,然后向下游企业销售产品,这其中的差价就是我们的利润。然而,光通讯企业的利润来源其实并不仅仅这一个,还有一个很多很多人想不到的来源:中国政府,准确地说,是海关和税局。大家先不要被吓着,我不是教你们逃税,我想说的是海关和税局监管的进出口业务是个大金矿,不过同时也是个大炸弹。说它是金矿是因为这里面有很多合法的退税方法,就看你有没有本事把它给挖出来了。说它是炸弹是你的企业在这里面一定有很多违规,你不要违规过头,不小心把炸弹引爆了。
先说一个把炸弹引爆的真实案例,但不是来自光通讯行业。珠海的松下马达是珠海的明星日资企业,2006年左右被珠海拱北海关罚款1000万元,气得老板把进出口部所有员工都开除了。就是因为一个小小的认知上的失误:该企业免税进口的模具未经申报自行拿给供应商用于加工他们用的材料。这个是典型的违规行为,其实不仅仅模具,设备也不行。 
从我知道的情况来看,几乎所有的光通讯企业都多多少少在进出口上面有违规,随时有可能面临巨额罚款,这简直就是企业的一个不定时炸弹。形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多方面的。除了企业主为贪利而故意违规的外,其他的违规原因主要是一海关的免税制度用在光通讯行业很牵强,遵守法规的成本很高,无形中逼迫企业违规。二企业员工的海关规则意识不强,很多人为了出货违反海关规则运行(你看到有企业加强全员质量意识的,有见过企业加强全员海关意识吗?)三是进出口业务员业务不精,把握不住支持运营和不违规这两个极端之间的“度”。
我这里就举三个常见的违规点,大家可以自查一下: 一个是你的免税物料的实际数目和海关认定的数目的差异。基本上所有公司都有差异,可是正差异和负差异是完全不同的性质。正差异是你实际有的数字比海关认为的数字大,这个不严重。而负差异,就是你的数字比海关的小,那就是大问题了。海关可以认定你把这些免税材料在国内卖掉了,让你要补缴增值税和关税,大概是22%。对很多企业来说,这是笔巨款。第二个是你的报废料不能随便处理。报废料要是在国内处理是要增税的,要是过去被你处理掉一批了,那不知道何时你要补税了。 第三,免税进口设备理论上是不能用于内销(就是卖到国内的意思)产品的加工的,所以你如果既有国内客户又有国外客户,那要小心啦,理论上要区分开来,不过这条一般海关抓的不严。 
其实海关对光通讯行业的关注度并不高,一个原因是光通讯企业规模不大,海关人手不足,只能抓大案和大企业,二是海关对光通讯企业的产品原材料不熟悉,三是光通讯企业一般都是高科技企业,都是“读书人”当掌门人的居多,海关也知道通常读书人不会干特别重大的违法事情的。这是我们光通讯企业的利好消息,可这也不能掉以轻心,进出口这颗炸弹有多大,会不会爆,何时爆,每家企业都不同,我特别建议每家企业的掌舵人,尤其是企业法人和实际控制人一定要了解自己的企业是否有违规,违规多大,性质有多严重,相应处罚的上限是什么,这可是关系身家性命的大事,因为有意的违规行为就是走私,超过几万元(好像是五万元)就涉及刑事犯罪了。哪怕你不知道,是你手下的人干的,等于也是你干的。你说你如果干的是200%之类暴利的活,冒点险还情有可原,可是我们做这个苦逼的光通讯,毛利率还不如路边的大排档,一个不小心还被海关缉私警给逮进去了,那多不划算啊。 所以,弄清楚自己的进出口业务的合法性非常重要,这点上你的进出口经理要负起责任了,但你还不能完全依赖自己的进出口经理,因为每个人的知识点不一样,他/她再优秀,也不一定具备所有的知识点,可能他/她就会忽略了一个小规则,导致公司重大损失,从这点上来说,请外部顾问做个一次性的评估是非常有必要的,早发现早纠正,不要等到炸弹爆的那天就来不及了。
讲完怎样排弹,下期讲怎么挖金子了,敬请期待。 
关于作者 
    本专栏作者Leo Ye 1996年进入光通讯行业,先后在光器件龙头企业JDSU(加拿大和美国), Oplink,Finisar,光库,索尔思(Source)等公司工作过,担任过生产工程师,生产经理,研发经理,物流总监,厂务总监,运营总监,运营副总,研发总监和精益改造(Lean)小组组长等等。管理过所在公司的运营、研发、采购、进出口、仓库、设备、厂务、IT、人事行政和培训等业务,曾经主持研发了JDSU新一代全胶光环形器,组织实施了Oplink的ISO14001,组织了索尔思的精益改造等等。 Leo在中美加三国多个学校学习过,有三项中国专利,五项美国专利,他经历过光通讯的泡沫和起伏,做过多个岗位,对光器件行业有着深刻的认识,我们这里专门开辟专栏,刊载他的系列短文,以飨读者,读者如果有问题,可以和我们编辑联系,邮件: info@c-fol.net, Leo Ye的联系方式是: dp536@yahoo.com。 

近期LEO老师的系列课程 

5月23~24日  光通讯行业需求波动应对方略
地点:深圳南山科技园北区

其他课程:
光器件行业研发项目管理、 
光无源器件工程师核心技能、 
光无源器件行业质量管理方案。 

欢迎联系我们咨询报名:027-87774793 (18318031194),0755-26090113,82943096 
联系人:邓小姐,唐小姐  左小姐(武汉)
关键字: Leo 光通信培训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