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Leo聊光器件行业(34):OEM--一个忽悠了很多人的伪命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5-11 08:46:3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11/2015,在进出口领域怎么挖金子我们下次再谈,这期谈谈这几天很热闹的话题: OEM。

    最近十多年来,OEM是个时髦的词汇,欧美公司动不动就要让亚洲公司做OEM,而亚洲公司也以接OEM为荣, 最后的结果往往是双赢。 最有名的OEM的例子就是苹果公司的产品全部都是OEM的,其中富士康,承担了苹果公司的绝大部分订单。 前几年JDSU也把他们深圳的工厂卖给了新美亚,让新美亚承担了OEM的担子。除此以外,我们光通讯行业还有一家上市的OEM公司---Fibernet,也是承袭了OEM这个概念而成长的公司,他们有超过10%的毛利率。 这一切都表明似乎OEM是个很好的路子,可是,你再看看光通讯行业, 尤其是无源器件公司,如Oplink,光迅,高意,O-net就没看到他们让别人,比如Fibernet,做OEM的。OEM那么好,为什么他们不做?这要从OEM的本质说起。

    OEM的原意是“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ing”,字面意思是“原始设备制造”。其实质意思是生产这块外包,也就是一家厂家(制造方)根据另一家厂商(授权方)的要求, 为其生产产品。通常授权方一般没有生产设备和生产部门,制造方没有销售团队,也没有销售品牌。 我们看到字面意思和实质意思有很大的差距,这又是怎么回事? 其实,字面意思是很准确的,它强调的“Original Equipment”的意思就是制造方自己提供设备,为授权方制造产品。 所以,真正的OEM,设备是制造方自己的设备,授权方并不提供设备。同时,因为授权方负责设计,故所有的合格率损失一般是授权方负责的。
好了,知道实质意思了,我们来比较一下电子行业和光通讯。电子行业比较成熟,基本上大家的设备都出版的,甚至还有一个细分行业,专门为电子行业制造设备,最典型的设备,比如贴片机,回炉焊机等等,各家各户只要买来用就是了,无论你是授权方(假如自己做生产的话)还是OEM商,都是外购标准设备的。 而我们光通讯行业,尤其是涉及到光的部分,核心设备都是自制的,基本上没有一家和另外一家是相同,这其实就没有OEM的条件,因为OEM厂根本没有授权方所拥有的设备,也买不到。所以光通讯行业的OEM要么是假的,要么是授权方把自己的设备卖给或者提供给生产商,如JDSU卖给新美亚,而买了设备的生产商一定会要求授权方给一定数量的订单,至少要能够保证买设备的钱能拿得回来,因为这些设备是无法为其他公司代工的。 同时授权方的设备一般只有一套,一旦给了别人,自己就在一棵树上吊死了,只能找那家公司代工了,谈判中没有任何bargain Power的。

    设备问题还好说,至少还有点解。最大的问题是合格率,由于行业不成熟,光器件的合格率高高低低的,而生产商是不负责合格率的,所有的报废都算给了授权方。 对电子行业来说,由于可以使用通用设备,所以OEM商的合格率都是接近100%的,甚至比授权方自己做还高。而光通讯行业合格率起伏波动,巨额损失都是授权方的。 本来授权方自己做的话,自己的技术团队还能够帮忙解决问题,合格率至少还在可控的范围,而把生产交给了1万公里以外的制造商,基本上就等于失控了,别人也没啥动力帮你提高合格率,这等于是你吃饭我买单,吃了多少,浪费了多少,都是我负责。这样授权方成了冤大头。 所以你看Fibernet赚钱赚的好好的,其毛利率是同行老大富士康的几倍(富士康毛利率在5%左右,另一个著名的代工企业伟创力就更差了,一般只有2~3%)。 相反,它的客户都是在巨亏,比如Oclaro、以前的Emcore。 不过,授权方这冤大头是自己当的,没有人拿枪逼着你去做OEM,是自己没有把事情想清楚的结果。总之,对光通讯行业的OEM这件事情上,我一向对不仔细分析就赶OEM的时髦持反对态度。其实我过去还做过一个真正的OEM可行性分析的实例,结论就是不可行。 

    当然OEM不是彻底没有用处,不然也不会有Fibernet存在了。 但要用好OEM,我认为唯一可以考虑的地方是光通讯行业中的电子部分,比如做光模块的电子部分(这还得有前提,就是里面的OSA绝对没有问题, 比如低端的收发模块)或者做通讯机架上的电子模块, 但是,就是这样也需要仔细地Review合格率, 报废谁负责等等,不能不加思考就做OEM。  Review的核心就是两个: 设备谁出,合格率不好谁承担。 

    还有种目前很流行的办法,就是贴牌:生产商没有销售渠道,只是自己设计制造,产品卖给授权方,授权方再转售,这其实已经不是真正的OEM了,而且这对有信誉的大公司来说,这个做法把自己的质量信誉全部交给了他人了,基本等于饮鸿止渴,也就小公司可以玩一玩。

关于作者  
    本专栏作者Leo Ye 1996年进入光通讯行业,先后在光器件龙头企业JDSU(加拿大和美国), Oplink,Finisar,光库,索尔思(Source)等公司工作过,担任过生产工程师,生产经理,研发经理,物流总监,厂务总监,运营总监,运营副总,研发总监和精益改造(Lean)小组组长等等。管理过所在公司的运营、研发、采购、进出口、仓库、设备、厂务、IT、人事行政和培训等业务,曾经主持研发了JDSU新一代全胶光环形器,组织实施了Oplink的ISO14001,组织了索尔思的精益改造等等。 Leo在中美加三国多个学校学习过,有三项中国专利,五项美国专利,他经历过光通讯的泡沫和起伏,做过多个岗位,对光器件行业有着深刻的认识,我们这里专门开辟专栏,刊载他的系列短文,以飨读者,读者如果有问题,可以和我们编辑联系,邮件: info@c-fol.net, Leo Ye的联系方式是: dp536@yahoo.com。  

近期LEO老师的系列课程  

5月23~24日  光通讯行业需求波动应对方略 
地点:深圳南山科技园北区 

5月29~30日  光器件行业研发项目管理
地点:上海

其他课程: 
光器件行业研发项目管理、  
光无源器件工程师核心技能、  
光无源器件行业质量管理方案。  

欢迎联系我们咨询报名:027-87774793 (18318031194),0755-26090113,82943096  
联系人:邓小姐,唐小姐  左小姐(武汉) 
关键字: OEM 光器件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