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Leo聊光器件行业(37):批判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7-20 08:25:1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20/2015,光纤在线讯,ISO是这个行业非常重要的质量认证体系,但是LEO老师今天要批判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这是为什么?我们来听听LEO老师怎么说?

    写下这个近乎是谬论的标题的时候,我就担心光纤在线的编辑是否会发表我的“谬论”, 现在既然读者看到了,说明闯关成功,让我们庆贺一下本文没有被毙。 

    从我近二十年前在JDSU-Ottawa(渥太华)上班起,我就接触到了ISO9001。 以后职业生涯中的每家公司都有ISO质量管理体系, 甚至我还在光联主导建立了一个ISO体系: 环境管理体系。 九十年代的时候,质量至上的风潮刮起,我们好像是个罪人,天天做出质量不好的产品,当有一天,有个国际标准组织的高大上体系放在你前面,告诉做不好质量是因为你没有这个体系的时候,我们都虔诚地接受了。于是乎,每个公司都引入了ISO,我们确定了质量方针,接着编著了体系文件,然后各个部门程序文件,再然后是各种工艺文件、各种记录。 接着各种审核叠踏而至,QA员工、内审员、外审员出没于工厂的各个角落。 可是,ISO到底能否提高质量水平? 从它的逻辑上看,貌似应该有效,但效果呢? 那么多年来,纵向看,我们的质量提高了不少,但功劳却是技术进步和材料质量提高的,好像没关ISO什么事。 横向看过来,大家都有ISO,可质量差的企业还是质量差,质量好的企业还是好,好像也不管ISO什么事。 近十年前,面对层出不穷的质量问题,我在悄悄想,到底是我们的问题还是ISO的问题?(那时人人都喊ISO好,我也就像种罂粟花般偷偷地在心里发个芽,面对员工和老板,我还是一副ISO的捍卫者模样。) 这“皇帝的新衣真漂亮”的口号喊啊喊,喊到有一天一个日本供应商告诉我很多日本公司根本不做ISO, 我傻眼了: 敢情以质量王国著称的日本居然很多企业不做ISO,原来ISO还是可以不做的。从此我像个ISO阵营里的奸细,正式场合依然支持ISO,心里却在寻思反ISO,等我接触到另外一个也可以提高质量的体系:精益(Lean)的时候,我就公开叛变了,这不,ISO十大罪状如下:

1.ISO质量体系的逻辑有重大Bug,bug之一:通过书面文件来指导员工行为。 大家一想就知道,就凭写在文件上那几个文字,就凭内审员的“为什么不照文件做”的质问, 怎么可能指导员工的行为? 不用说我们写不全文件,就是写全了,又有何用? 不用说老员工言传身教,就是骂一顿或者好言相劝几句,这都好过去千辛万苦做出来被员工就瞟一眼的文件。 其实,现在摄像成本低廉,真要指导员工行为和操作,我建议大家使用“影像文件”,也就是视频来记录动作培训员工。 

2.写文件的时候左右不是人: 写的细了,难写,用文字和图片描述动作是很难的,即使工程师的文学水平比较高,能够写出来,读的人也要睡觉了。 写的粗了,相对于质量控制所需要的细节,等于没写。 

3.我们的行业总在变化之中,每个变化意味着要么更新才更新过的文件,要么违反文件,左右不是人。 要是一个文件的变化还会牵动到其他文件,那更新起来真是巨大的工作量, 让人疲于奔命。

4.ISO常说:做了就要记录,没有记录就等于没做。可是,我们大多数工厂实际的情形是:做都没做,记录都有了----全是编的, 还没法查证。

5.每个工厂的记录都貌似很全,可是当你要查某个记录的时候,总是查不到你要的东西, 就是说你不要的资料一大堆,你要的,他没记,气死你。

6.每年花大钱请人评审,内部还有预审,抓出来的问题倒是不少,多达百十来个,但相对于企业内部如同浩瀚大海的小问题,整改这百十来个小问题带来的进步几乎是零。 任何事情都有个抓大放小的问题,也就是说,凡事都要有它的优先权。质量的各种事情也一样,但ISO没有告诉你哪个该先做哪个该后做, 哪个该做哪个不该做,该做的分配多少资源,当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时候,你做的任何事情,再对也是错的。

7.ISO还崇尚持续提高,允许小步龟速前进,可是,当别人提高比你快的时候,你的龟速就是你的滑铁卢。企业垮了,ISO好像救不了你,你付钱的ISO外部顾问也会小时得无影无踪。

8.质量方针是个空头口号,说它是个空头口号,不管你把它印在哪里, 无论是员工厂牌上还是大厅墙上,都是空的, 基本毫无用处。

9.ISO对质量的控制水平可以很高,比如文件做的很细,也可以很低,比如文件做的粗,完全看某个员工怎么做,于是对各个质量关键点的控制程度也是不一样的,可是,企业的质量水平也有水桶效应的:最差的质量关键点往往捅大篓子。

10.ISO还可以跨各个行业广泛使用,根据我个人经验,这类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东西,往往是没有用的,至少不能直接拿来用的,只能进行二次开发,二次学习才能用,对那么我们的光通讯行业,更是如此。 然而,由于ISO本身的缺陷,没几家可以开发得好的。

     批完了ISO,有人会问:那什么体系在光通讯行业提高质量问题最有效? 我的回答是:请见前一篇文章,就三个工具:老员工、检验和总结教训,体系可以做但不要把体系当万能。 ^_^

关于作者     
    本专栏作者Leo Ye 1996年进入光通讯行业,先后在光器件龙头企业JDSU(加拿大和美国), Oplink,Finisar,光库,索尔思(Source)等公司工作过,担任过生产工程师,生产经理,研发经理,物流总监,厂务总监,运营总监,运营副总,研发总监和精益改造(Lean)小组组长等等。管理过所在公司的运营、研发、采购、进出口、仓库、设备、厂务、IT、人事行政和培训等业务,曾经主持研发了JDSU新一代全胶光环形器,组织实施了Oplink的ISO14001,组织了索尔思的精益改造等等。 Leo在中美加三国多个学校学习过,有三项中国专利,五项美国专利,他经历过光通讯的泡沫和起伏,做过多个岗位,对光器件行业有着深刻的认识,我们这里专门开辟专栏,刊载他的系列短文,以飨读者,读者如果有问题,可以和我们编辑联系,邮件: info@c-fol.net, Leo Ye的联系方式是: dp536@yahoo.com。   

近期LEO老师的系列课程     

其他课程:    
光器件行业研发项目管理、     
光无源器件工程师核心技能、     
光无源器件行业质量管理方案。     

欢迎联系我们咨询报名:0755-26090113,82943096,18318031194
联系人:邓小姐,唐小姐  左小姐(武汉)
关键字: LEO 光器件 质量管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