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U亚太光纤光缆大会之二:下一代光纤光缆技术这里寻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10-19 16:43:13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9/2015,CRU武汉光纤光缆大会不仅探讨光纤光缆的市场,从下一代光纤到光缆的智能制造技术,对于技术的探讨同样深入。从第一天下午开始,CRU亚太光纤光缆会议更多偏向对于技术的讨论。长飞的庄总在主旨发言中曾经说长飞今后要研究更多种类的适应不同客户要求的光纤光缆产品。华为公司的兰小波总监在第一天下午的发言中举了华为海外客户需求的多种新型光缆,比如高侧压入户光缆,低摩擦入户蝶形光缆,还有方便路面光缆施工的微槽工程技术等等。从他的发言来看,即便光缆这样的相对成熟的产品,个性化的定制化的研发生产依然大有发展前途。相比光缆,下一代光纤技术更为人所关注。

   第二天上午,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张成良副院长,康宁市场发展经理陈皓,长飞研发总监罗杰从各自的角度谈了光纤领域的最新技术动向。张成良站在运营商和光传输的角度谈对新一代光纤的需求。在他看来,之所以需要新一代光纤,背后有多种动力。首先,运营商网络要应对互联网业务发展的需要,应对数据中心互联与IP网络的融合,为降低成本需要尽量减少改变原来的站址设计,这就需要更低损耗的光纤。第二,新一代的高速调制系统会有信噪比受限的挑战,采用超低损耗光纤有望提升30%的传输距离。将原来面向海缆的G.654光纤应用到陆地也是当前国际上一种技术趋势。展望未来的光纤技术,张院长还指出现有光纤技术的传输容量还可以提升10倍,达到100Tbps,但这可能依然无法适应今后运营商的要求。康宁陈经理的发言主题是适应长途城市骨干网的光纤。他首先回顾了过往各国在光纤传输总容量的竞赛,指出截至2015年的传输记录依然是34Pbps。但是综合传输距离和传输容量,现在热门的SDM空分复用技术能够实现改善的余地并不大。康宁是国际上大有效面积和超低损耗光纤技术的领导者,陈经理当然不会错过夸耀康宁这一技术的机会。他向观众展示康宁ULL光纤可以达到0.146dB/Km的指标,并已经在国内获得一系列应用部署。在超低损耗光纤领域,国内的长飞,亨通等公司都在跟进康宁的技术。

   紧接着上台演讲的长飞研发总监罗杰就展示了长飞在下一代高速长距离传输光纤方面的进展。长飞现在的超低损耗光纤指标可以做到0.165dB/Km,并还有机会继续改善。编辑曾在台下的展览中和北京的四氯化锗和四氯化硅材料供应商国晶辉交流材料问题是否是影响实现超低损耗的关键。他们表示会有这个问题,四氯化锗作为提纯的材料是光纤预制棒制造的重要原材料。
单模光纤至今仍然是光纤应用的主力,但是对于多模光纤的需求依然不小,尤其是在当前的数据中心应用中。来自德国的J-Fiber公司Ulrich Lossen先生在报告中指出当前多模光纤的市场保持年均5.6%的增速,2015年全球多模光纤的总需求达到400万FKM,约占单模光纤总市场的1%-2%。超宽带多模光纤是当年多模光纤领域技术的方向,而在工业,军用,航空航天以及交通运输领域的新市场将成为多模光纤未来新的市场机会。

   南安普顿大学教授,EDFA的发明人David Payne教授成为第二天会议最重要的嘉宾。他的大会主旨演讲重点面向20年以后的光纤技术。新一代的多芯光纤不仅在传输容量上会有巨大的提高,在更大功率的光纤激光器领域也有巨大应用前景。Payne教授介绍他们的并行阵列光纤激光器技术已经可以实现1MW以上的激光输出,并可以应用到卫星上成为空间垃圾的消灭者。Payne教授指出,他的这些技术都瞄准的是20年以后的应用,光纤技术的前景还十分广阔。
关键字: CRU 光纤光缆 长飞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