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国际光谷论坛聚焦“光通信与工业4.0”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10-20 19:14:27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20/2015, 德国工业4.0,或者说中国版的中国制造2025, 是当前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财政部、工信部为此启动了智能制造专项,重点支持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试验验证和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共安排立项9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10.8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21.5亿元。今年9月10日,工信部已经选定了21个地区38个行业的46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光通信行业的长飞名列其中。

以智能制造为标志的工业4.0意味着新一代的工业革命,没有哪个行业能置身事外。大企业要做,小企业同样也要做。事实上,光通信工业,尤其是光器件工业,由于传统上是人工密集行业,早在几年前就面临用工紧缺的压力来积极推动生产自动化。光器件的生产自动化如今不仅在最初开始的组件和模块行业获得重视,在无源器件行业也开始出现突破。近两年来,国内市场上已经涌现出一大批提供光通信自动化生产和测试设备的企业。但是,工业4.0对于光通信,不仅仅意味着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光通信还可以为工业4.0这场新工业革命贡献更多。

工业4.0专家,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院长冯晓老师曾在接受编辑访问时指出,工业4.0是用资本代替复杂智能的劳动,是经济活动中生产组织方式,管理方式,技术支撑方式根本性的变化,是大数据技术同生产自动化的结合,是对传统经济资源瓶颈的突破。工业4.0帮助人进一步摆脱分工的束缚,实现真正意义的自由。人工智能,机器通信,系统工程,3D打印等是工业4.0背后的技术基础。在德国,不仅大企业,中小企业也是德国工业4.0的重要参与者。

坊间那本流行的“工业4.0”一书也指出,工业4.0的目标是在几乎所有的工业领域开发和制造类似智能手机这样的信息物理融合系统。信息物理融合系统被定义为由具备物理输入输出且可以相互作用的元件组成的网络。2006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宣布该系统为国家科研核心课题。

由此可以看出,通信和软件在实现工业4.0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作为网络触角的传感网络也将发挥重要作用。光通信光电子技术在实现工业4.0的过程中一定会大展身手。为了鼓励更多光通信其企业积极融入向工业4.0演进的洪流,推动工业4.0在光通信工业率先实现,同时也推动其它行业利用光通信技术实现共赢4.0,首届武汉国际光谷论坛将把工业4.0与光通信设为重要议题。论坛诚邀光通信行业的自动化生产,自动化测试,工业通信设备开发商,传感网络开发商,激光加工厂商,以及积极引入自动化智能制造的各类光通信厂商,共同探讨光通信与工业4.0,同时积极发起成立中国光通信领域的首个工业4.0 联盟,通过主动应对跨学科系统工程对商业模式,组织架构和教育体系的挑战,探索基于光通信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目标领域的主动整合和标准化,组建跨企业的科研集群,积极推进包括工业通信标准在内的数据交换标准和接口研究。这些也正是德国向工业4.0演进的经验给我们的借鉴。

如果您不希望在新工业革命面前落后,如果您希望了解如何快速融入工业4.0这一行业大趋势,如果您不想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进军中被遗忘,那么欢迎您11月13日来武昌五月花大酒店参加我们的“光通信与工业4.0”论坛。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