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宽带的新方向:不要舍本逐末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10-29 20:32:0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29/2015, 第23届的杭州ICTC这一次改名字为媒体融合技术研讨会,上一次还是传输网覆盖之类的名字。作为广电行业20多年的风向标,ICTC在广电行业的地位至今没被撼动。这样看改名字就不是简单的改了名字那么简单,而实在是广电行业风向变了。
广电的风向变到哪里?这正是编辑跑去杭州之江饭店想了解的。今年的ICTC,三网融合是大背景。电信运营商来势汹汹,广电传统视频业务被蚕食,广电行业要找新方向。媒体融合正是今年ICTC给出的答案。不过,对于媒体融合这个概念,特别是广电总局那个电视台与媒体融合的文件,编辑并不是很懂。电视台本来就是媒体,还要融合什么?模模糊糊感觉应该是和新媒体结合,也就是互联网+。
今天上午的广电宽带运营模式论坛,最后一个演讲的贵州广电曾敬鸿的发言强调要用互联网思维指导广电运营商服务产品的设计,听来让编辑觉得有点异样的感觉。从讲技术到讲商业模式,这也算ICTC的变化。
对于广电宽带如何运营,特别是在三网融合的大背景下,广电如何做?今天演进的几位嘉宾也都有自己的说法。重庆有线的嘉宾发言编辑没有听到,但是看见旁边坐着的朋友笔记上写,重庆有线年底的宽带用户要达到100万,将可以和联通抗衡。不过,出口带宽受限仍然是他们的致命缺欠,曾经发生过一次所有网吧客户都断网的严重事故。大力加强与非主流宽带运营商合作对抗主导宽带运营商,这就是重庆有线今后的对策。
工信部下的互动媒体产业联盟秘书长杨崑的演进从整个运营商的角度。他认为运营商增量不增收的困境,其根源在于运营商对于管道,服务和用户的控制权都在下降,互联网公司已经成为包括广电在内的运营商主要竞争对手。他的结论是运营商想走纯管道商的路子注定是死路一条。运营商必须做服务,必须抓住足够多的客户,发展有粘性的业务。杨秘书长的分析编辑是赞同的,只不过对于他的结论,编辑有点想法。这或许出自编辑的技术情节。只要运营商牢牢把握住网络,以更好的技术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管道商未必做不了。国外不是有许多批发业务运营商吗?
广电宽带还有一个方向是WiFi。北京格兰研究研究总监张俊霞的报告说广电WiFi目前已经有1.8万个,其中8成是商业应用。一些地方的广电运营商正在积极探索WiFi业务的盈利之路。她认为当下对广电的冲击一方面来自IPTV,另一方面更来自移动互联网。广电运营商的宽带之路必须注意和移动业务的结合。
说起来这次的广电宽带发展模式的论坛,编辑有点失望。说来说去,现在看来广电对于继续提高宽带带宽不是太重视,而兴趣点更多偏向业务层面。不过,杨秘书长那句话,2-3年内,宽带将成为所有运营商无法回避的事实,宽带必须要做。这倒有点对编辑的胃口。只不过,广电不该放弃本来就有的宽带网速的优势,舍本逐末,广电会被电信更加边缘化。
关键字: ICTC 广电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