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val大学华裔学者开发硅光子集成可调滤波器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11-18 08:57:51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18/2015,如何建设更高速更优化的因特网?如何让无源器件进一步可集成化?加拿大魁北克城Laval大学Shi Wei教授用自己全新设计的可调光滤波器给出自己的答案。
Shi教授指出,能耗和每个光器件的成本妨碍了更高速因特网的实现。他和他的团队设计的可调光滤波器由于其可集成到光子芯片上大大降低了光网络的成本和功耗。
该可调滤波器的性能可以比拟传统的可调滤波器,但是尺寸和成本只是原来的几分之一。该器件的可调谐范围号称是硅芯片上以往展示的可调谐滤波器中最宽的。此外,该器件拥有几乎无限的自由频谱范围,意味着它可以在任何频率范围工作。另外,该器件还具有非常低的插损和带内波动,低串扰和低延迟的特性。
该器件采用了比人类头发的宽度小1000倍以上的周期性的纳米结构来实现分光。波长调节基于硅芯片上的微加热器来改变纳米结构。整个器件在CMOS兼容的纳米光子平台上实现,从而确保了低成本。
Shi教授表示,“最令人兴奋的所有这些都是在硅光子平台上实现的。这标志着这种滤波器可以同其他器件集成到一起,这就像找到拼图游戏中迷失的一片。”
可调谐滤波器是光网络设计中重要的光器件。由于光谱资源是有限的,灵活分配带宽,在指定时间分配制定带宽给指定用户就非常重要。可调谐滤波器是实现灵活光网络的关键器件。
Shi教授及其团队开发的可集成可调谐滤波器可调频率范围670GHz,大大高于其他硅光子集成可调谐滤波器的100GHz带宽,未来Shi教授还表示可以进一步拓展到1THz可调范围。
Shi教授表示,“大容量光网络将变革人类的生活。下一代的因特网技术意味着巨量的数据传输。想一想过去十年来因特网的进步,展望未来的因特网,可以说现在还仅仅是个开始。”
Shi教授的文章发表在
 J. St-Yves, H. Bahrami, P. Jean, S. LaRochelle and W. Shi “Widely bandwidth-tunable silicon filter with an unlimited free-spectral range” Optics Letters 40, 5471-5474 (2015).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